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企业请注意 出口产品要注意这几个细节以防“退运”

2019-03-12 17:02: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鹏 记者 沈超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213.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鹏 记者 沈超)  据海关统计,2018年永康市实现外贸出口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外贸向好的背景下,退运情况却不容乐观。

  记者今天(3月12日)从金华海关驻永康办事处获悉,2018年度该办事处共完成辖区工业品退运调查86批,均为法检目录外商品,同比增长6.2%,占金华辖区退运总批次的38%;涉及退运金额404万美元,同比增长12.8%,占金华辖区退运总金额的35%。其中,机电类产品39批,轻纺类产品47批,涉及出口企业61家,128个退运国家及地区,退运来源国家主要有欧盟、韩国、美国、日本等。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出口工业产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据金华海关驻永康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产品的质量问题,是出口产品遭到退运的主要原因。

  具体看来:一是外观不良,如表面有颗粒、划伤、生锈、褪色等;二是产品本身因品质问题影响使用;三是食品接触产品因涂层不佳,在健康、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不符合标准要求;四是产品不符合目的地的法律法规;五是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破损等。

  除了因质量原因退运外,全年永康市还有4批货物因客户资金问题、境外销售不佳导致退货。

  经海关部门现场调查发现,导致永康企业出口产品退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质量控制意识不够。对原材料质量把控不够,成品质量疏于检验,在包装上过于节约,片面追求效益、效率,反而导致损失。

  二是产品标准认识不足。对其产品的进口国技术法规标准不够了解,盲从客户要求;生产企业未考虑产品使用地的环境差异,尤其是在户外使用的产品,未考虑其在极端冷热环境中的使用状况。

  三是违规更改认证产品。不少企业实际生产交付产品与通过认证认可产品不符,为控制成本压低价格偷工减料,甚至随意更改样式规格。

  四是遭遇非传统贸易壁垒。除传统的贸易壁垒外,政治因素也是一大退运因素。

  金华海关在此提醒相关出口企业注意这几个细节:要树立质量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员工培训,提高生产工艺;要从源头上把控质量,明确产品要求,合理设计加工,把控原料成品;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在不佳的外贸环境下通过投保保险、明确合同条款、做好规范化验货等措施降低退运索赔风险。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