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市检察院 :“党建+文化品牌”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出实效

2019-03-12 16:56: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政宣

微信图片_201903121655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政宣)  党的十九大以来,义乌市检察院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检察工作的方向性指引,牢牢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思想理念,以“检心望道·香山思辨”党建+文化品牌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检察铁军。

  一是以“三项抓手”把牢政治站位,培育“全员党建”氛围。作为《共产党宣言》首译地的检察机关,打造“检心望道”党建品牌,将党的建设融会贯通于履职始终。一是“党建+信仰”抓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新思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宗旨信念教育,引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执法观。二是“党建+服务”抓手,纵深推进检察工作。开展检察“大脚掌+”活动,为各类企业、执法主体、基层组织提供法律服务。组建的“一心”志愿者团队在“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等地开展各类活动,八个党支部结合办案,深度融入治水、治气、治秩序,服务新经济新金融、市场诚信打造等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唤醒第一身份从自己带头做起,点亮第一礼仪从尊重他人开启”专项行动。三是“党建+氛围”抓手,打造检察党建阵地。注重“全员党建”的氛围培育,与省检察院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加强党建综合平台建设。打造义乌市检察院党建活动中心,真正做到党建氛围对每一位检察人的滋养,启动“指尖党建”,试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全院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以及组织活动都通过党建平台进行。


微信图片_20190312165530.jpg

  二是以“三项传承”把牢检察立场,加强“思辨文化”建设。义乌市检察院立足时代视角审视检察文化,展现检察立场,尤其是“思辨式”检察文化,打造“香山思辨”文化品牌,突出用活“三项传承”:一是检察文化“思辨理念”的传承。在刑事办案总量已经连续十一年居全省基层院首位的情况下,坚持在检察工作中用检察文化培育检察人才,检察人才用检察情怀引领检察工作,充分用好检察文化的人才“孵化器”功能,发挖其“思辨式”、“工匠性”、“科学化”的内涵,提升检察精英的培育效率。二是检察文化“思辨体系”的传承。包括每周一辩、每月一学、每季一练特色岗位练兵,理论沙龙、实论沙龙、个论沙龙特色主题沙龙,师生协同、侦诉协同、捕诉协同这特色实训课程,以及读在业余、学在业余、练在业余特色文化活动。并持续丰富拓展出“侦心真义”八项“子品牌”及“义点一滴”等20多个子项目,构架出更加完善的“1+X+Y”文化体系。三是检察文化“思辨人才”的传承。把“香山思辨”检察文化作为引领义乌检察全面打造浙江检察的高水平基层样本的重要载体,发动全院参与其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前行。在其指引下,检察干警的专业学养、职业素养、文化涵养、道德修养实现了快速提升。先后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等一批省级以上业务人才,检察精英正在从“个体化”到“(小)群体化”常态传承与渐进。

  三是以“三项融合”延伸反哺效应,深化“主责主业”驱动。始终强调党员干部人人都要要“率先垂范、正己正人”,深入贯彻“办案就是监督,监督就是办案,监督工作办案化”理念,不断探索“办案-监督双核驱动”新模式,砥砺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底气。一是“管理+业务”的融合驱动。通过月度院务会确立每月攻坚目标,全院层面月月评、分管层面周周查、部门层面天天督,销号式补短板、清单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创新推进符合义乌检察的检察机关大部制改革,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办公室,推进改革向深水区迈进。建立重点课题制,组织调研组立足实践展开理论攻关,多项课题获省检察院公益诉讼、互联网检察课题立项。二是“治理+业务”的融合驱动。立足司法办案实践,紧紧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理念要求,借助司法办案“大数据”,以全国首创系列化《刑事检察白皮书》为依托,直接推动社会难题治理、间接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反向倒逼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完善网格化社会综治体系,获评“枫桥经验”优秀事例和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成果,两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入选省检察院“枫桥经验”优秀案例。三是“改革+业务”的融合驱动。主动改革破题,全国首推民事行政检察环节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检并行”办案模式推进公益诉讼,相关经验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最高检核心期刊《人民检察》专栏刊载,广东等多地检察机关借鉴实施。全省首家制定公益类刑事案件修复标准,参与巡查河道、种植复绿等生态修复累计4500余小时。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被省检察院评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成绩突出集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