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在这个节日里 让我们走近医院里的“她”们

2019-03-08 16:10: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捷 黄天娇

微信图片_20190308160726.png

院前急救医生。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捷 黄天娇)  她们是与死神赛跑的120院前急救,她们是戴着燕尾帽的护士,她们是常年与医疗器械“打交道”的女维修师……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撕下了女人所有标签的她们,去看一看她们,用怎样的一种姿态在奔跑,在追梦。


微信图片_20190308160728.png

  与死神赛跑的120院前急救

  潘鸳珍是浙大一院浦江分院(浦江县人民医院)的一名120院前急救医生。3月7日下午2点,她已经出车急救4趟:东山路发生车祸、郑宅镇后路金村有骨折老人发烧昏迷、仙华街道冯村有90岁老人突然昏阙……一个上午,她一直“奔跑”在急救之路上。对院前急救医生来说,急救之路绝非“坦途”,高山、田野、河流湖波都可能是他们的救援地。

  “遇到在山林遇险的情况,救护车开不进去,我们就自己背上担架,步行找到病人救援。”在做院前急救医生的两年多里,类似的情况发生过多少次,潘鸳珍已经数不清楚。背着10多斤重的担架走山路,对男性来说,还稍显吃力,但潘鸳珍一路前行,从未停下脚步,“要以最快的速度救援伤患。”

  当伤者被转移到担架上,将担架抬回救护车,也是潘鸳珍救治工作的一个必要环节。此时,担架的重量可想而知,但这并不会因为她是一个女医生而可以假手于人,无数次的出车急救,无数次的抬动担架,潘鸳珍一度患上腱鞘囊肿。

  和潘鸳珍一样,袁小珍和陈亚军也是院前急救团队中的“女战士”。对她们来说,上山下海可能都是小意思。“我们最怕遇到心跳呼吸突然停止的患者。”潘鸳珍说道。对于生命的尊重,让急救医生们用尽全力去救治。从现场到急诊室,一路上,她们都会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路途再远,一刻都不敢停歇,汗流到眼角也不敢擦拭。在救护车上进行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按压,她们的膝盖总被撞的青一块紫一块。但所有的难题,都阻止不了她们的“奔跑”,奔跑在急救一线,奔跑到患者身边。


微信图片_20190308160730.png

  奔跑在“生”与“死”之间的白衣天使

  总长不到60米的病区,8小时来来回回奔忙,上班的日子,呼吸内科护士陈晓的微信步数从未下过10000步。

  为了给病房内50多个病人最精准有效的治疗,陈晓在一个个时间点里奔跑穿梭。7点30分提早到岗为病人做晨间护理、查看夜班护士护理质量、准备输液药品、9点钟左右准时输注时间性液体、9点30分左右为患者换药拔针、每隔2小时为卧床病人翻身叩背、每隔4小时为胃管留置病人做鼻饲和基础护理、按时让病人服用口服药……

  刚忙完一茬,下一次的时间性输液又该进行了。“最怕的一个时间点就是早晨9点半。”陈晓说道,“那个时候,正好有一些病人输完液,需要换药或者拔针,这个病人要鼻饲,那个病人要翻身叩背啦……呼叫铃声此起彼伏,我们当班的护士全都跑起来了,但还是来不及。我们只能快一点、再快一点。”

  而这些,还只是日常性工作,陈晓还需要时刻做好准备,应对突发事件。2月份,呼吸内科的医护人员们每天都需要抢救3、4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的病人。这时,病房里的奔跑,就是一场和死神的极速赛跑。“发生危急情况,就算是几秒钟的时间我们也要去抢,因为可能就是这几秒钟关乎着病人的生死和良好的愈后。”陈晓说道。可以说,每一位护士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病房里,她们都是最好、最快的“奔跑者”。


微信图片_20190308160732.png

  用另一种方式救死扶伤的女维修师

  说起医院,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都是医生和护士,因为她们每天都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可在这里,还有那么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她们不是医生,却同样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在救死扶伤;她们不是护士,却同样是医生最得力的“助手”。她们就是常年与医疗器械“打交道”的女维修师。

  今年52岁的吴美凤是浦江县人民医院维修中心医疗维修组最资深的维修工程师,也是仅有的两名女性维修人员之一。“在医疗维修这个岗位上,女性是比较少的。作为一位女性维修人员,我们必须脑力和体能兼备。不仅要精通数理化,会看英文维修说明书,还要手劲大,能熟练使用钳子、扳手等这些维修工具。”吴美凤说,“别看我们个头小,脑袋里却装着一个数据库,小到血压计,大到DSA这样的大型设备,我们都要熟知一二,掌握机械的运行原理和维护要点,一旦报修,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出其故障点,保障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

  随着医院的发展,医疗设备日新月异,种类繁多,她们每天都要学习新的维修和操作知识,奋力奔跑在维修的路上。“我们医疗维修师傅虽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在一线对病人进行救治,但我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保障医疗设备的安全性,发挥着间接救死扶伤的作用,容不得有丝毫的懈怠。所以,我们的工作和一般的机械维修是有区别的,需要争分夺秒的去完成,我们的手机永远是二十四小时在线上,医院哪里有报修,我们势必第一时间赶到。”吴美凤说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