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真情助跑

2019-03-07 17:24:18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黄飞亚 周建福

微信图片_2019030717233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黄飞亚 周建福)  “以前光跑手续就得两三个人,而且要跑多个地方,很麻烦。现在好了,代办员给我一张清单,上面列好了每天干什么,跑腿、加班都变成他们的事了。”金华市绿华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文有说。

  2月26日,在区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钱展翔的手机屏幕一直闪个不停,他不敢遗漏任何一条消息,原来这些消息都是来自一个项目代办群。

  “项目服务中心现有6名首席代办员,每一个由我们代办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都会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把相关部门负责人拉进群,企业办事人员可以在里面询问,代办员也会在群里通知企业所需要的材料。”钱展翔介绍。

  钱展翔负责代办的项目名为落户曹宅镇的浙江锦宇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20亩。2月20日,发改立项备案;26日,项目处于工程建设许可证办理阶段。按照“标准地+承诺制”的时限,3月8日,公司便可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后13个工作日。传统投资项目审批模式,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即使一路顺利,也要83天。

  不破法规破常规,13个工作日,是项目服务中心的工作速度,也是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金东速度,截至目前,已有9个项目搭上了“审批高铁”。


微信图片_20190307172335.jpg

  前不久,江东工业园区“好易点”智能家居项目一期新厂房竣工投产。作为“标准地+承诺制”的首个试点项目,从去年1月3日启动审批到厂房竣工交付,只用了12个月时间。项目负责人孙潮华感慨:“没想到这趟‘审批高铁’有这么快,细心的服务让我们企业运行成本降低了不少。”

  “以前光跑手续就得两三个人,而且要跑多个地方,很麻烦。现在好了,代办员给我一张清单,上面列好了每天干什么,跑腿、加班都变成他们的事了。”金华市绿华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文有说。2月15日早上,他缴纳完人工工资保证金,当天就领出了施工许可证。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整个大厅按照事项的业务关联性合理布局窗口,将原先25个部门所设的36个办事窗口整合为16个综合受理窗口,实现672项事项在各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代办员可将资料拿给任一窗口,窗口材料由外部提交变为内部流转。这就好比原来只打开1个通道,现在一下子多了15个通道,群众、企业办事几乎就不用等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晓玲说。

  目前,金东还有7个标准地项目纳入服务受理范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不再因项目审批而漫长等待,不再因审批材料而往返跑。在“实业兴区”战略驱动下,由审批变革催生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释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