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传承雷锋精神 铸就温暖之城

2019-03-06 16:37: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苑 郭金平 章超菁 施斌楷 曹峥

微信图片_2019030616355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苑 郭金平 章超菁 施斌楷 曹峥)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雷锋纪念日。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组织“学雷锋”活动。婺城的料峭春寒里,处处都是人间温情。长久以来,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之下,从各级政府、中小学校到各类社会组织,千千万万个“活雷锋”扮靓了“人文婺城”。四面八方的点滴温暖汇聚人间大爱,持之以恒的小微进步铸就城市文明,一位位“最美婺城人”,以实际行动在婺城人的记忆里刻画下一个个暖心画面,齐心协力,将婺城建设成为一个暖心之家,一座文明之城。

  人民广场成了“雷锋广场”

  今年“雷锋纪念日”,金华市人民广场被授牌为“雷锋广场”,成为“雷锋精神”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根据地。

  3月5日,“志愿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2019年志愿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在金华市人民广场举行。市、区有关领导、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志愿者800多人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主办方首先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代表,为平安志愿队、文明志愿队授旗,宣读了倡议书并重温志愿誓词,发放了“烟头不落地  金华更美丽”文明烟头盒,并为“雷锋广场”揭幕。

  随后,“雷锋广场”上陆续启动便民志愿服务、“志愿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文艺表演、“万朵鲜花送雷锋”、“平安巡防”等系列志愿活动。

  据了解,在“雷锋广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举办,如金华雷锋文化纪念馆负责“雷锋文化”宣传,金华市大脚印志愿服务队负责应急救护普及,金华市垃圾分类办负责垃圾分类,金华市文明办负责文明宣传,金华市普法办负责普法宣传,金华市卫计委负责健康义诊,另有理发、检修家电等便民服务,志愿者注册等其它志愿服务。此外,现场将机动开展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网络安全宣传、用水用电安全知识普及、献血知识普及等服务活动。

  金华“活雷锋”、环保老人曹荣安说,今年的学雷锋活动规模大,覆盖面广,更重要的是集合了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力量,将“学雷锋”常态化、定点化,这将助推志愿服务持之以恒,学雷锋、感恩雷锋逐渐发展为一种社会共识,一种人文氛围,点亮人们互帮互助的美好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306163600.jpg

  小朋友成了“小雷锋”

  从小了解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雷锋”像一面飘扬的旗帜,激励着婺城各中小学校里的“小雷锋”们茁壮成长。

  日前,金华四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引导学生们以实际行动来弘扬雷锋精神,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该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学校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分批来到金华雷锋馆参观,听馆长曹荣安爷爷讲起了雷锋故事。十几年来,曹爷爷坚持组织来访者抄写雷锋日记,开展雷锋精神及环保主题讲座,并带领参观者体验环保志愿者生活,传承雷锋精神。

  同学们还来到金华市中心医院当起了志愿者,帮助病人们自助缴费,学习测量血压并投入实践——帮助病人在测心电图前测量血压,为前来就医的人们指明方向,打扫医院门前的卫生……短短半天的志愿服务,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

  同学们还带着牛奶和水果走进了罗店敬老院,也为那里的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节目,送去了爱与温暖。

  同学们还走进了恒大阅读吧,帮助阅读吧的读者办理借阅手续,整理图书归位,帮助读者找寻书籍,清理阅读吧的卫生……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3月4日,虹路小学的小朋友们走进王路荡文化礼堂,为王路荡村老人们献上精心的节目和满满的关心问候,同时,村文艺队也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舞蹈表演。校村联谊其乐融融。

  孩子们不仅仅把对老人们的敬爱关心,用节目诉说,还写进了一封封精心准备的贺卡里。一句句关怀,一个个祝福,都是孩子们一份份小小的心愿。当贺卡递到老人手中,孩子们拉着老人的手和他们讲讲自己的故事时,能看到关怀的流动,传统美德在这一刻传承。孩子和老人的笑容谱写着几千年来一脉相承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306163602.jpg

  社区成了“温暖家”

  雷锋精神正悄然融入婺城人的烟火日常。在婺城的大街小巷,每天都在发生着一桩桩暖心事,让各社区成了一个“温暖家”。

  40多岁的王觉林是解放东路555号一楼店面业主,在八咏楼社区开理发店多年,常常学雷锋做好事。之前主动联系安装了楼道门,粉刷了楼道。这两日,他又出资疏通了化粪池,让住户们交口称赞。

  3月4日, 解放东路555号的居民来到八咏楼社区反映,家中卫生间等处污水倒灌,地上又脏又臭。原来,该居民回家时发现,由于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卫生间等处有污水满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是由于公共下水管道堵塞,才导致他家污水倒流。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代久远,近年来多次发生下水道堵塞,化粪池满溢等情况。由于小区大多住户是出租户,经济条件不好,共同筹资疏通成了一个难题。

  王觉林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刻拍着胸脯说:“没事,这个钱我出了。”王师傅联系社区,找到了疏通师傅的联系方式后,主动捐出500元钱,用于疏通化粪池。 

  在不远处的祝丰亭社区则早早过起了“学雷锋日”。3月3日上午,北苑小区健身园小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迎接3月5日雷锋活动日,祝丰亭社区联合浙师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

  十多名志愿者早早来到了社区,为居民提供血压测量、鉴别真假币、“衣”往情深、爱心义卖等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项目都聚集了众多居民。寒冷的天气没有消减人们的热情,却拉近了社区与辖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