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校园防暴微视频热播

2019-03-06 16:35: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吴丹

微信图片_2019030616305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吴丹)  3月4日至6日,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602班的校园安全微视频《与校园欺凌说“不”》正热播于网络,家长和老师的朋友圈里纷纷转发和评论:“值得一看!”“了不起!”

  这部完全由孩子们编导的短剧缘何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用该班班主任陈新芳老师的话说是:“确实很不容易!”

  “当孩子向我求助的时候,我也是相当吃惊的,同时心里也暗暗高兴。现在的孩子不追星,不攀比,反而喜欢做这么正能量的事情,做家长的没有理由不支持!”小演员陈湛颜的妈妈,说起孩子拍微视频的事情有说不完的话。这个在拍摄前期和后期给予孩子很大支持和鼓励的妈妈表示,拍摄过程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有想法有剧本,但要拍成短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部短剧从开始构思到成型,经历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因为遇到连绵的雨天,导致很多外景只能简化拍摄,声音录像效果不佳,后期又重新录制。在班主任老师和几位家长的帮助下,短片日渐成型。参与拍摄的储伊和高再同学表示这个寒假比以往过得都有意义:“自己参与拍了短剧,才知道拍一部片子,要当好导演和演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用自己的想法拍安全微视频,宣传校园防欺凌,特别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306163101.jpg

  据悉,在浦阳一小,学校利用寒暑假会推出一系列安全小视频。这些安全小视频实行班级或学生认领制,内容涵盖了出行、防火、用电、食品、防溺水等等各方各面的安全知识。安全小知识被孩子们编成快板、相声、情景剧等等形式纷纷搬上小视频。有的孩子邀请家长一起参与拍摄,有的则干脆直接自己演起了小摊贩、老爷爷老奶奶的角色。此次这部校园欺凌短片里的老师就是602班傅俊锴扮演的。这些小视频由学校的微信平台推出,至今已推出55期。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变被动接受安全知识为主动宣传,教育效果、社会反响很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