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检察官丁夏维:开在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一朵“蔷薇”

2019-03-05 22:50: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金政宣

微信图片_2019030522492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金政宣)  1988年出生的丁夏维,大学毕业即考入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从检8年多来,她踏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从频频出庭唇枪舌剑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到活跃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法治教育舞台上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官,并成长为婺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成为了开在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一朵美丽“蔷薇”。

  奋发有为的年轻检察官

  “谢谢你们大家的帮助,以后我会越来越好。”前些日子,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上的字像是一笔一划“画”出来的,通篇没有标点符号,但画有4个大大的爱心和1个咧嘴笑的小孩。

  这封信是涉罪少年小孟(化名)写的,他把信交给检察官的时候腼腆地说,3个月前检察官将他从看守所带出,和司法社工一起为他安顿住宿、寻找工作那会他就想写感谢信,可写了好久才完成,因为信上的每一个字,都是他在观护帮教期里现学的。

微信图片_20190305224933.png

  这样的感谢信,丁夏维带领的团队每年要收到好多封。这些感谢信,不仅代表了涉罪少年对他们的信任,背后还有检察官们的真情付出。这也是丁夏维一贯的工作作风。

  在公诉部门奋斗的三年,她始终坚持一线办案,年均审查起诉140余件刑事案件,包括暴力行凶、侵财、涉黄赌毒、职务犯罪等各类型,提起公诉准确率达100%,无撤回起诉、法院改判等情况。2016年成功追诉一毒品犯罪的漏犯,犯罪分子被判有期徒刑九年。依法快办快诉重点立案监督的1起贩卖毒品案件和1起销售假药案件,均获法院有罪判决。她还被金华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同时,她还被评为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区级先进个人。

  履职担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在担任婺城区检察院第三届党总支宣传委员期间,丁夏维积极组织策划各项党建活动。2015年8月代表政法系统机关党委参加全区党员法律知识竞赛获二等奖。2016年8月策划并主持首届“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连续六年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开展“检察官牵手少年梦”活动,先后奔赴六所学校开展助力“微心愿”圆梦行动,以及共建“班级成长书屋”、播放普法微电影、宣讲法制教育课、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系列“法治进校园”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成为婺城区检察院党建工作品牌,在全市“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活动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05224936.png

  这几年,婺城区检察院院集体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区级“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这里边有丁夏维的汗水。

  婺城区检察院还有一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团队,它由检察官中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青年党代表、优秀党员、省级优秀团员组队而成,名叫 “蔷薇工作室”。它建设有包括温情谈话室、心理疏导室、训诫宣告室、刑事和解室等多个功能区于一体的专门场所 。她们是少年司法的坚定捍卫者。坚持惩教并举、宽严相济,灵活运用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启动“春苗计划”观护帮教项目,因人施策开展“帮教”,先后对62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行为矫正、心理干预、技能培训、帮教考察,帮助他们增进家庭关系,顺利复归社会,有3人考上大学,得到了社会赞誉。

  作为一名全面负责婺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丁夏维还特别注重理论学习和研究,先后有《刑法追诉时效制度的法律适用》等多篇文章和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5月,丁夏维参加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通过为期三天的业务笔试、论文写作、业务答辩、法治宣讲等环节的比拼,最终荣获“全市未检业务标兵”称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