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从“三证联办”落地看东阳政府转作风提效能

2019-03-05 22:45:34    来源: 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微信图片_2019030522445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东阳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没想到效率这么高!”3月4日下午,二胎妈妈许秀丽欣喜地从东阳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三本证:宝宝的出生证、户口本和一张融合医保功能的市民卡。她说,犹记当年生一胎时办理这些证件,要填写大量表格,提交各种证明,往医院、公安、医保等部门来来回回跑很多趟。现在只用在生产住院时将材料一并提交给医院,第二天就有专人送到手中。

  这是东阳市启动的新生儿“三证联办”改革的成果。事情还要从今年东阳“两会”期间推出的代表委员建议和意见“即提即办”环节说起。3月1日,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在大会提出“三证联办”,建议把新生儿的医保证授权给医院来办理,包括户口证明要采集的资料,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当天下午,相关部门 “即时回应”,承诺马上落实人员商讨办理的程序,尽快推出第一批“三证联办”的事项。

  随后,东阳市医保局、公安局、银行、医院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针对这项服务打破壁垒,统一服务标准、办证方式和服务举措,仅用了4天时间,就正式推出了“三证”一站式多部门联办服务。

  “以前新生儿住院,往往由于未及时办理医保,导致不能享受相关政策,现在可在医院一站式全部办理,解了不少家庭的燃眉之急。”东阳市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吕忠介绍,只要提供新生儿父母双方的户口、身份证等信息,得到医院工作人员的现场确认和医保局、公安局在线审核,一个工作日后工作人员就能把办理好的“三证”亲手送至宝爸宝妈的手中,也可免费快递到指定的住所,实现“三证”办理的“零”跑腿。

  据了解,“三证联办”事项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向东阳全市推广,医保、公安和医院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络协调,优化信息上传、参保办理和办卡办证流程,力争尽早把医保零次跑、“三证”即生即办推广到东阳全市所有产科医院,让这项便民举措惠及全市新生儿家庭。

  “‘三证联办’的实现不仅是‘即提即办’的一次落地,更是对‘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的升级和打造‘无证明城市’的拓展和延伸。”东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东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实现减事项、减材料157项,1358件事项开通网上办理,217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18个镇乡街道和292个村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实现群众办事“一般不出村”。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东阳去年还将改革的刀刃对准政府内部,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式,大力推行部门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即部门办理事项“最多一星期”答复、市政府综合协调事项“最多半个月”答复。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东阳还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打造“无证明城市”。自 2019 年 1 月 29 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证明事项 218 项,群众办事在东阳市域范围内基本实现了“无证明”。下一步,将继续以“减证便民”为目标,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再深化,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增强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

  (图片:东阳市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