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新生儿办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9-03-05 22:16: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昊非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50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蒋昊非)  3月4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东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住院部,只见“新妈妈”钟红霞正在等待着,2月27日刚产下一对双胞胎的她神情充满了喜悦。过了一会儿,一个大信封交到了她的手上,这是东阳市第一份联办证件包,里面包含了新生儿的出生证、医保卡及户口证明。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505.jpg

  钟红霞拿着证件包开心地告诉记者:“早在孩子出生前,就听说过新生儿要办的各类证件比较麻烦。这次正好赶上了这个便民新举措,在孩子出生后被告知可由医院代办,以前要自己跑的事情都由医院包办了。昨天下午4点填写好资料,今天就已经办好了,又快又方便。”

  东阳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王秀兰介绍,拟在东阳落户的新生儿,在东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分娩的,在新生儿出生次日可以同时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申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以及社会保险·市民卡的申领,为落户东阳新生儿实现“四合一”办理,真正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305221509.jpg

  来自画水的许秀丽也是证件联办的第一批体验者,她在前日生下了第二胎孩子,3月4日下午就拿到了全部证件。经历过第一个孩子证件办理的她对此感触良多,捧着证件包,她说,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觉得办理各类证件很麻烦,除了出生证明是在医院里办的,还得去派出所办理户口本,办完之后还要带孩子去东阳市医保局办理医保卡,来回跑。现在医院提供了一站式办理,直接在医院一次性全部办好,省去了许多麻烦事,方便了很多。

  据了解,在东阳市人大代表相关建议提出后,医院与公安局、医疗保障局立刻安排了专人进行协商,商讨办事流程与责任分工,之后相关人员为医院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讲解,保证证件联办的顺利进行。

  王秀兰提醒,证件联办首先需要为宝宝取好名字,之后带上父母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居民户口簿,在医院填写相关登记表后,经工作人员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将在24小时内可拿到出生医学证明、户口证明、医保卡等材料,也可免费快递到指定的住所。医疗保险参保将以短信通知家长到人社APP缴费,完成缴费后24小时内开通医保卡。

  据悉,东阳市将在东阳市人民医院试点基础上,尽快在相关医院推广这项惠民新政,让更多新生儿父母享受“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浙江新闻+】

  新生儿出生之后要办理三个“证”:出生证、医保证、户口证明。需分别由医院、医疗保障局、公安局进行办理,很不方便。3月1日,东阳市人大代表应争先提议由医院负责采集需要的相关材料,相关部门单位联合办理,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部门单位当天就进行了回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