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市领导开展巡河活动:强化源头治理 切实提升河流水质

2019-03-05 22:06: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微信图片_2019030522043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永轩)  3月4日,永康市委副书记胡积合前往雅庄溪、四路溪、华溪巡查,现场了解河道治理情况,找问题、寻对策、补短板,并就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生态廊道建设进行调研。永康市政协副主席林飞雄参加巡查。

  雅庄溪是永康“母亲河”——华溪的重要支流之一。由于雅庄溪河道两岸人口密集、工厂众多,导致其雨污分流不彻底。在雅庄溪入华溪断面河段,胡积合一行实地察看排污口,了解流域内水质、污水处理终端建设等情况,并现场交办问题。

  经过治水攻坚战,四路溪的综合环境显著改善,但仍存在水质不稳定的情况。在龙山镇吕南宅湿地,水生植物缺乏管理,大多腐烂在水面上,影响四路溪的水质。胡积合说,要利用好湿地资源,加强长效管理,科学合理种植湿地植物,恢复生态、净化水质。

  龙山镇桥下东村生态洗衣房内,村民们正趁天晴忙着洗涤衣被。该生态洗衣房共有6个并排的水池,抽入井水后依次用于洗菜、洗衣、洗拖把等,随后流入附近的公厕用于洁厕,最后排入污水管网。据了解,洗衣房建成后,公厕每季度水费可节省上万元。胡积合叮嘱镇村干部要算好节水的“环保账”,做到中水回收、污水纳管,实现水资源多级利用,同时要做好便民服务,以百姓需求为出发,完善洗衣房管理。

  随后,胡积合一行还实地察看了龙山污水处理厂、芝英镇华溪柿后村段生态廊道建设。经过长时间的治理,华溪的水质、沿线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仍旧存在一些顽疾。

  胡积合说,相关镇街区、责任部门要加强对各类问题的排查,逐一分解相关任务;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对偷排污水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要秉承“一盘棋”理念,探索河流上下游联动治理,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提升水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