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春风行动”送暖流 为解就业招工“两难”铺路

2019-02-28 17:24: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钱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22817241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钱关键)  农历正月,各地企业的招工季。看看劳务市场上各大企业晒出的招聘招儿,“拿钱买力气”的招聘思维已日趋淡化,代替的是“薪酬”“福利”双管齐下。每年这个时候,东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每年都会在这个阶段举办“春风行动”劳务招聘会,为企业用工、招揽人才提供便利,解决招工难与找工难的矛盾。

  一线工人短缺

  靠薪酬外福利“抢人”

  走进劳务市场,与往年不同,随着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越来越大,今年,各大企业为招工,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并且更注重在个性化服务方面关怀员工。除了网吧、篮球场、图书馆这些“标配”外,东阳同力服装公司已着手在厂区修建KTV、泳池,并尝试在食堂提供不同的菜系供员工选择。在福利方面,从用餐补贴到住房补贴,从返乡车票报销到员工旅游,更有带薪病、婚、产、丧假,企业主们尝试从各方面留住员工的“身”与“心”。

  “2019年春节上班后,我们公司对前道生产车间员工新设了月考核奖,最高可达1200元/月。普通的车间员工,加上奖金一个月拿六、七千元的很普遍。”同力服装招聘专员申屠枝花说到公司的福利待遇,底气十足:“这几天是招人的黄金时段,公司每天还单独派车到劳务市场,接送有意向的务工人员,每天带个二、三十人的不成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228172417.png

  互联网催生新用工形态

  “春风行动”送暖流

  东阳一家餐馆老板张正强表示,他已连续十年来劳务市场招人:“每年春节后都来,早些年招厨房帮工较多,这几年忙着招外卖小哥,越来越多客人直接叫外卖,一年到头最缺的就是送餐员。”

  “互联网+”形态下,催生了大量的类似网约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灵活用工形式。张正强说:“去年店里的一个外卖小哥,江西人,从小在东阳长大,熟悉东阳市区的各路大街小巷,送一单外卖挣4.5元,月收入九千多。”相比于传统行业,灵活用工下个体求职者不再需要通过被企业雇佣获得劳动资格或单一绑定,即想工作便可通过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很受新生代务工人员喜欢。

  据介绍,东阳今年的“春风行动”将延续到4月下旬,积极引导帮助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实现就业,重点解决招工难、就业难问题。东阳就业处负责人说,“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主要就是为来东务工人员和本地企业搭建一个供需平台,活动期间职介市场为用人单位提供免费招聘展位,市场内的电子显示屏也可为企业免费播放招聘信息。”

  另外,在东阳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均可免费获得就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