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丨这11条充满风味的金华老街 你走过几条?

2019-02-28 17: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46.jpg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史委联手市社科联、市方志办、市文物局、市档案局、市婺文化研究会和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廊道上的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白墙黑瓦,斑驳厚重。一座座徽派建筑下,孩子们在追逐嬉闹,老人在倚座闲聊,街角是穿巷而过的小贩,空中弥漫阵阵酥饼香,一派市井味道。

  金华腹地,老街、老巷可不少,这些饱经风霜的存在,背后总有言不尽的老故事。今天,听小移为你细细述说金华那些老街,关于历史、关于人文的回忆……

  ◆四世一品巷◆

  金华市区名巷——“四世一品”巷,一条由中山路通往后街不足百米的古老巷子,一条满载历史积淀的古街,如今已在旧城改造中消失了,只留下了“四世一品”四个大字让后人回味、遐想。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48.png

  据说“四世一品”巷是为了纪念南宋年一个叫王淮的宰相以及他父祖辈三代被追封太傅,因而四代官居一品,他的家族世代居住在铁岭头,后世为了纪念他们,因而对铁岭头附近一条小巷取名为四世一品巷。

  ◆酒坊巷◆

  酒坊巷,金华古子城(金华的城中城,唐时建)中最出名的一条街巷,因开有戚家酒坊而闻名。当年的金华酒,曾赢得“天下第一酒”的美誉,还被写进《金瓶梅》,成了西门庆过年送礼的指定用酒。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0.png

  酒坊巷曾经的住户,都有些说头,比如126号,是曾任民国教育部秘书长黄人望的家。街口那一溜平房,曾是国民党京沪杭警备部司令汤恩伯的公馆。可走进这条千年古巷,却早已不再是昔日模样。“原住民”多已迁出。留下的,或是行不动的老人,或是租房的外来打工者。

  ◆八咏老街◆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2.png

  八咏路,这八咏之名,据说与唐宋多位诗人在此吟诵诗歌有关,至于具体有谁谁我也弄不零清了。然而李清照当年带着失去丈夫,家乡被金国铁蹄蹂躏之下的苦闷忧伤,站在楼台之上,望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点点滴滴的船只,心中顿时得到了一丝慰藉,赫然下了那巾帼不让须眉的“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诗句,如今它丰富金华的人文文化。

  ◆水门巷◆

  水门巷位于金华老市区清波门一带,呈南北走向。宽只有丈余,长不足100米。

  一年四季,水门巷都醒得很早。那年代,金华还没有自来水,住得离婺江不远的居民,都要一早到江里挑水。因为那时候的水最清澈,最甘甜。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4.png

  多年之前,这里理所当然地成了居民们夜生活的理想场所。西晒的太阳影子刚刚移离巷子,就有人往路面泼水降温。到天黑前连泼三四遍,巷子就变得凉爽宜人了。各家纷纷把自家的凳子、竹椅、床板搬出来,靠两边摆好,留出中间的空档,供路人行走。

  ◆南市街◆

  南市街,就是现在大家口中的五百滩。孩提时关于“一处牛市”的残存记忆,如今只剩下通济桥与金虹桥贯穿五百滩东西两边,在通济桥东边还有黄宾虹公园与清风楼坐落。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5.png

  听父辈讲,刚解放的时候,这里还有耕牛和小猪交易市场,甚是热闹。五百滩旁有很多小旅馆,下了火车的人,一般都会过了通济桥来南市街住宿。后来,五百滩开始拆迁,这里也遂成回忆。

  ◆雅畈老街◆

  雅畈老街呈东西走向,全长约三华里。从村口“青龙头”走过沿村西桥即是上街,传说两侧商铺林立,且寸土寸金,商铺之间排列十分紧密。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7.png

  据传,雅畈的始祖叶敬甫起先定居在叶村蓬,后因大水淹没周边大片土地,唯高台门因地势高未受淹,于是迁居到高台门。在雅畈立足之后,叶氏繁衍子孙,建厅堂,扩街道,发展族群,并根据水、陆两路的走向,建成了雅畈古街。民间把雅畈古街拟为一条头朝东、尾向西的龙。

  如今,雅畈老街上仍完好保留着叶氏、章氏等数座古祠。

  ◆仙桥老街◆

  仙桥的故事得从“吃”说开去……

  老金华人的早餐,很多时候就是在这一碗豆浆、一副烧饼油条中解决的。早餐店老板舀出一瓢豆浆,清香四溢。烧饼+油条这样的搭配,太有嚼头,于是细滑的豆浆,就成为佐餐的不二佳品。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259.png

  至今,老街上还存在着许多老手艺。像理发、编扫帚、补鞋、修伞、打铁、馒头等很多老店,人丁兴旺,不过这些老手艺,只存在老人手中。

  ◆坡阳老街◆

  金华有个千年老镇———金东区岭下镇,这个镇上有一条堪称浙中第一的坡阳古街。老街因坡阳岭而得名,全长400多米。曾经,这里是陆上交通要道,客栈、茶楼、商号鳞次栉比,来往的旅客、商人川流不息。一眼望去,尽是徽派建筑。老街中间是一条青石板铺成的蜿蜒小路,沿路走,大王殿、观音阁,以及刻有乾隆年字样的古井等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遗迹历历在目。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301.png

  人来人往,不变的是古街上日复一日照耀着的暖阳,和青石板上年复一年生长着的青苔。走在古街上,感受着亘古不变的气息,那就是沉甸甸的年轮的味道。

  ◆游埠老街◆

  游埠的老街不多,只有两条,老辈人都称前街和后街,而今的门牌上写着中山街和解放街。两条街都与游埠溪平行,前街稍长,稍宽些。在两边排门屋子的陪伴之下,哪怕十分喧嚣,悠悠然的闲适总归消除不了。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304.png

  雅步街头,走过排门搭起的货架,浏览杂七杂八的南北货物,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一起的同伴。抑或有时同伴从你的视线里消失,稍一打听便会找到。这里有快节奏生活的人们难以企及的闲情雅致。

  ◆女埠老街◆

  女埠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处;有女儿滩和焦石等沿江风景及黄店接壤的白露山风景区;是唐代宰相舒元舆、明代学者章懋和诗人方太古的家乡。自唐以来,历代诗人对此地多有吟咏,近代名人朱自清、钟敬文等人亦有楹联诗话描述。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306.png

  ◆佛堂老街◆

  佛堂老街是一条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商贸老街,至今仍然店铺林立。老街从南向北分为上街、中街和下街三段,将整个佛堂古镇分成东西两片,“东街”与“西街”两条副街并行于主街两侧。上街街口有一棵800年树龄的古樟树,由此出发进入古街。街道两旁是各色的店铺,依稀可见往昔商贸的繁荣。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308.png

  老街上有保存尚好的1954年的新华剧院,有民国期间的民宅,还有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一些老字号店铺。中街上出售的主要是文化喜庆用品。迄今为止,老街沿街附近现存明清古建筑数百幢,像“留轩学堂”、“毛家大院”、“植槐堂”、“潘园”等几十个大规模、建造精美的宅院,更是衬着古街的古香古韵。

  这11条充满风味的金华老街,你都走过几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