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辅警”找400余人借钱却无一成功 大家还为此点赞

2019-02-28 17:02: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吕倍思 陈晗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13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吕倍思 陈晗)  “在么,你微信有没有两千,我有点急事,明天还你。”近日,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的民警和辅警几乎都收到了同事——永康籍辅警胡振祖的“借钱”请求。

  “平常,我负责录入接警信息的时候会看到类似的诈骗手段,所以自己就长了个心眼儿。”徐彬彬是花街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收到这条借钱微信,她第一反应就是给胡振祖打电话确认。

  同样收到借钱微信的还有花街派出所的教导员陈杰雄。收到这条微信后,他立马让对方发语音过来,然而收到的语音有着浓重的外地口音,且不会说永康话。不仅如此,对方在向人借钱时,还要求扫码转账,而收钱的账户相关信息上则显示为“**忠”,根本不是胡振祖本人的账户,基本可以确定就是诈骗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228170137.png

  “我微信里的亲属、同事、好友,大概400多人都收到了骗子的借钱短信,但是大家的反骗意识也都有提高,没有一个人被骗。”事发当天,胡振祖也接到了很多确认借钱的电话。

  发现自己的微信账户被盗用后,他立即联系同事、朋友、家人帮其在微信群中通知提醒大家不要转账,同时积极申诉找回自己的账户。

  据悉,永康花街派出所一直有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活动。自2018年7月以来,每逢重大节假日或活动时,都会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宣传3万余人次。除此之外,花街派出所的民警还利用各村每月党员活动日的机会向村民普及防诈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鉴别骗局能力和反诈意识。

  警方提醒:遇到“好友”在通讯软件上借钱的时候,一定要再三确认,不要轻易扫取不知名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转账汇款,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