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对标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02-28 16:5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童小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童小锋)  2月23日起,金华成为全国首个实施“无证明”的地级市。这是金华在义乌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的改革之举,引来各界好评,同时也给公共服务提供者带来通过对标来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启示。

  确立标杆。从需方角度找要什么,可分析审批大数据,找审批量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事项,找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多、反映最急的事项,找对发展制约最大、解决难度最大的事项,然后有针对性寻找标杆。

  学习标杆。分析标杆在技术支撑、流程设置、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长处,先易后难,抓紧实施,加速缩小乃至达到标杆水平,优化本地审批服务水准。

  超越标杆。学习的最高层次是超越。学习过程中,要研究哪些流程可简化、哪些内容可减少、哪些材料可省略,向技术要优化、向服务要优质,实现优于标杆。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终点。只要不断对标学习标杆超越标杆,审批事项会越来越少,审批程序会越来越短,审批效率会越来越高,这样就能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进发表的初衷。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