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⑨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 全力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2019-02-28 16:53:02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潘江涛

微信图片_20190228165226.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就必须强化新闻媒体、网络空间、学校课堂和文化礼堂的监管责任,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全力坚守。

  学懂弄通,提升真本领

  思想观念是意识形态中最为重要的阵地。因为西方敌对势力颠覆一个政权,往往是从搞乱思想入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指路明灯,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学懂弄通做实。

  要乐学好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古人说,“立身以立学为先。”共产党人乐学好学之风,源自对事业的追求和对工作的负责。翻看《党章》,在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第一条就是学政治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目的在做实。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自己懂才有底气,自己信才有硬气。要善于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只有自己懂了通了,才会自觉地迸发理论自信。不光要弄清理论框架,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理论不能代替实践,但是先进的理论对实践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倘若忙于事务,不注重学习,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就可能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要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答案。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增长生活和工作才干,直抵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要博学广学,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博学方能笃“行”,广学方能“行”远。“博”与“广”,其义相近,都有丰富、宽广、通晓之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语言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海外媒体亦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旁征博引,典籍、经典名句俯拾即是。在古人眼里,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共产党人读书作文,更会把目光投向干事创业、治国理政的大境界。我们要学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学习方法,善于把古人治理智慧运用于治理现代化的当代实践中,立足岗位,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扎扎实实地练就几把“刷子”。

  要善学用学,增强学习的有效性。领导干部“三观”的养成,归根结底取决于有什么的理论武装头脑。学习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但在互联网时代 ,垃圾文字多如牛毛,学什么,怎么学,既要严格甄别,又要讲究方法——不仅要有理论层面的学习,更要有实践层面的落实;既要探索“为什么”,也要研究“怎么做”,真正把理论知识变为智慧、能力和力量。譬如,读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为什么?因为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形成发展、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大道”者,治国安邦之道,“识道”则是通过读史了解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法。又譬如,党章党规文字浅显,通俗通俗,倘若一目十行,泛泛而读,难免味同嚼蜡。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规定要求,逐字读逐句悟,才能真正理解规矩挺在法律之前的良苦用心,不踩底线,不碰红线。

  善守能攻,强化领导权

  东西方意识形态的对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斗争形势更复杂,斗争形式更隐蔽,斗争手段也更多样。强化意识形态领导权,必须把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攥在手中,绝不能让其游离于党的领导之外。

  善守能攻,要有政治定力。有阵地就会有争夺,有争夺就会有输赢。定力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党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强调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是由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的。党媒姓“党”。媒体人,尤其是媒体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党”弦,坚守理想,绝对忠诚,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新闻生产的全过程,打牢新闻传播工作的思想根基。定力来自准确的形势判断。水无常形,势无常态。“运筹帷幄”的指挥员之所以能“决胜于千里之外”,是因为知己知彼,胸怀大局,谋定而后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互联网时代,虽然网上民意真假难辨,但群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跳出宣传抓宣传,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岗位、每一篇稿件中。大力培养一批理论水平高、善于运用新媒体的“意见领袖”,招之即,来之能写,一语定乾坤。定力来自严以律已的内心自觉。有政治定力的人心神宁静、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对欲望诱惑具有强大的自制力和免疫力。党员干部没有严格而自觉的律已意志,就经受不住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诱惑,就会心旌摇曳、丢失灵魂。媒体人要以鲁炜等反面典型为戒,坚决杜绝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的“两面人”行径,真正把习总书记给领导干部算的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记在心里,对党赤胆忠心、表里如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善守能攻,要有精品力作。有些文字是闪亮的,因为它早已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有些篇章是不朽的,因为它曾经迸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前。新闻舆论中的精品力作犹如现代武器中的精准制导,来源于坚实的脚力、明亮的眼力、睿智的脑力和深耕的笔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要不断锤炼脚力,坚持到现场、在路上,迈开双脚走天下,多深入社会最基层、改革开放最前沿和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创新的途径。要不断锤炼眼力,做到能判断、会辨别,睁大眼睛看世界,善于从宏观全局精准洞察世间百态,从细枝末节敏锐发现具体问题,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使新闻宣传具有更广阔的背景视野。要不断锤炼脑力,坚持勤学习、多思考,不仅开动自己的脑筋,深思熟虑、三思而行,还善于借助外脑与大数据,把各种因素想全面,把各种思路想清楚,把各种问题想透彻。要不断锤炼笔力,就要做到勤动笔、多写作,及时把精辟的思想转化为精彩的文字,把独具特色的见解转化为独具匠心的作品,丰富表达方式,学会使用“十八般兵器”,努力成为全媒型新闻工作者。

  善守能攻,要有团队精神。团结协作是难能可贵的集体精神。要明确分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种问题错综复杂,仅靠宣传部门“单兵作战”是难以完成艰巨任务的。要根据单位部门的职能定位,扬长避短,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充分发挥部门和个体作用,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只有通过“团队协同”,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和才智,才能牢牢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要精诚团结,上下同欲,同频共振。“事成于和谐,力量生于团结。”马克思在总结第一国际的经验时指出:“国际的一个基本原则——团结。如果我们能够在一切国家的一切工人中间牢牢地巩固这个富有生气的原则,我们就一定会达到我们所向往的伟大目标。”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鲜明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本力量。“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显得更有力量。”“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是“一个拳头”。一个“指头”劲再大,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全力。要敢于担当,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官大官小,有岗必有责,有责须担当。方向和导向事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领导干部敢担当,是把握正确导向的关键。职位有高低,态度最重要。担当是一种境界,亦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忠诚的试金石。没有忠诚,能力便无足轻重。因此,位不在高,有为则名;权不在重,尽责则灵。

  培育新人,增强纪律性

  有人认为,学理论、讲政治是党委、政府部门的事,与一所学校甚至一个普通教师没有多大关系。其实不然。任何人,尤其是学校老师,是离不开政治的。诚如金庸所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怎么退得出?”

  严明政治纪律。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既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学习新知的殿堂,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镇,必须增强纪律性,理直气壮地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宣扬主流社会思潮、倡导主流价值观,把讲政治的要求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上、落实到日常言行中。要当好“把关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无论是教材选编、课堂教学,还是人才使用、学术科研、评价考核,都要从政治上把好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确保“育新人”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要当好“守护者”。新媒体是青年学生获取信息、交流交往的主要媒介,也是争夺舆论话语权的重要平台。高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分析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过好互联网关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切实让正能量通过主渠道传播出去。要当好“战斗员”。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针对高校思政工作的薄弱环节,千方百计渗透传播西方“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思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站在斗争最前沿,有针对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明辨是非、因势利导。对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歪曲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敢于发声、坚决反对、坚决制止。

  严肃教学纪律。高校的交流平台、信息媒介、学术文化活动众多。守住守好高校这个意识形态“大阵地”,必须管好各种各样的“小阵地”。要严管教学课堂。高校是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前沿阵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高地。要严明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允许在课堂上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要严防安全变数。学校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和社团,有潜在的意识形态安全变数。要用制度管事、管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网络时代,要更加重视视频视窗、微信微博、网络论坛等新媒体的宣传功能,探索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效联动、媒体氛围与校园环境有机融合的机制。要严守师德师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教师自律,也要师德规范他律,更要促进教师自律与师德他律的协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学校师德建设指明了方向。

  严格工作纪律。“教育者的尊严是学生给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网络时代,学校思政工作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按照“短、实、新”的要求,切实改进文风学风,占领思想舆论制高点。要厘清“责任清单”。学校党委、班主任、任课老师和辅导员各有各的职责,要对表对标,切实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适时划定“大是大非”的争论,避免故意“跑偏”的论调,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拧紧“责任螺丝”。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一起谋划、一起步署、一起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应负的政治责任。要抓住“关键”少数。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既注重挖掘树立正面典型,也曝光通报负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引领广大师生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量体裁衣,凝聚向心力

  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不能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在相对封闭的系统内搞“自我循环”和“自弹自唱”,更不能把本来并不难懂的问题,经过所谓的“理论提升”,变得让民众难以明白。

  要搞分众化。科学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接受,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这种接受,既要靠理论本身,也要靠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来到吸引群众、影响群众,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看对象的灌输、说教,既是盲目的也是无效的。要量体裁衣,分类施策,靶向宣传,把握不同群体多样性的理论需求,以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方式,持之以恒开展“菜单式”、“面对面”宣讲。在机关,要讲深讲透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机关干部主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农村,要侧重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做好诠释解读,回应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学校,要结合中央精神和金华教育发展现状,讲好讲透教育领域的改革发展;在企业,要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分析经济形势、宣讲扶助政策,督促企业转型升级;在青年群体中,要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政策和措施,鼓励大家自主创业。只有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才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直插田间地头、车间码头,进入千家万户,以“精准点灌”防止“大水满灌”。

  要说大白话。说话是一门艺术,会说话是一种修养。理论宣讲的目的,是阐释、解读、传播理论的内涵,让听众在深刻理解、领会理论的同时,观照现实,指导实践。因此,必须多说言之有物、紧接地气、紧扣心扉的“大白话”与“通俗语”,带真情、讲真话,力戒空话、官话、套话。任何传达给听众的东西,都应自己先吃透。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自己不相信的东西怎么能叫别人相信?理论之美在于透彻。说“大白话”,讲“通俗语”,就摆脱了居高临下、自说自话的传播视角,抛弃了“口号式”“填鸭式”式的刻板说教,群众听得进、记得住。譬如,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是20世纪最大难题之一,邓小平是既看透,又想透,更说透了。“不管是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又譬如,在前不久的警示教育中,一位宣讲员说:“当干部好比爬楼梯,一步步上去比较慢;犯错误受处分就像是坐电梯,眨眼之间什么都没有了!”“条条高压线,处处都带电”“自己管牢,不会坐牢”,既形象生动,又通俗易懂。

  要讲好故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众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好的思想、观点、内容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途径表达出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精辟阐释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以宏阔视野回顾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有一宣讲员采用前后对比手法,清晰感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话语风趣,掌声阵阵。吃:改革开放前老百姓吃肉挑肥肉,改革开放后吃瘦肉,现在是肥肉瘦肉都不吃,要啃肉骨头了;住:60年代住草房,70年代住瓦房,80年代加个走廊,现在是住楼房和洋房;行:改革开放前乡干部出门骑个130(摩托车)、村干部坐个东方红(拖拉机)、农民骑个手摇铃(自行车),现在是乡干部出门坐大众、村干部出门有自备车、老百姓出门有班车;穿:过去是“一衣多季”,现在是“一季多衣”;还有,过去是村里没电话,大道尽坑洼;现在是人人有手机,出门路平坦。

  理以事显,事以理成。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一个精妙的好故事,永远胜过一堆空泛的大道理。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要善于列举数据,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用活大家熟知的典型案例,做到以小见大、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要拓新平台。随着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原本占据显眼位置的宣传廊、宣传窗、黑板报等传统宣传影响力日渐式微,基层宣传工作面临新挑战、新课题。创新阅读理念。电子阅读不仅有海量信息,还给人们带来便利。但不可否认,网上阅读不仅碎片化,想要写写眉批,做做札记,更是不太可能。因此,有必要提倡正确的阅读理念。纸质阅读对于系统全面地认识事物、把握规律大有裨益,网络平台只是辅助手段。从全社会来讲,阅读习惯应复合化,坚持“报刊书籍+互联网”的阅读方式,取长补短、不可偏废,从而更好地把新思想理论观点学习更加深入透彻,不应让碎片化的“浅阅读”成为主流。活跃文化礼堂。截止2018年底,我市已建成1523家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文化、农办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坚持“种”“送”结合,满足了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要按照“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的要求,加强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使用创新,丰富“文化菜单”内容供给,真正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用好党报党刊。党报党刊是阐释理论政策,引领先进文化,沟通社情民意,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但是,每到基层走走看看,有些现象总是让人心寒:不少基层干部习惯网上浏览,热衷“小道”和八卦,而对党报党刊“订而不阅”,视而不不见,以致整捆成堆的党报党刊躺在办公室里睡大觉。长此以往,不仅浪费国家钱财,又怎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切实担负起向基层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基层群众正确认识大事和大势的重任呢?当然,党报党刊也要始终不忘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初心,想方设法避免“千报一面”的尴尬局面,坚定担起激浊扬清、成风化人的使命。既坚持“内容至上”,着力推进内容创新,贴近受众,贴近生活,增强权威性、公信力,又要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占领信息制高点,不断巩固和增强主流媒体“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作者系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微信图片_20190228165234.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