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亲历丨以种粮为生的金华小村 如何成为“网红”?

2019-02-27 16:4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 金华开发区报道组 王佳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31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 金华开发区报道组 王佳)  元宵节已过,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白鹤殿口村仍沉浸在年味当中。磨豆腐、炸油豆腐、烤地瓜……村里的主妇们还在忙着年味点心的制作。

  白鹤殿口村地处省级粮食功能区,建村已有500多年。这几年,这个以“粮仓”知名的村庄成为了新晋“网红”,爆款一个接一个,引得四方游客纷至沓来。白鹤殿口村是如何变成“网红”的?我们深入该村,探寻其变身背后的密码。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316.jpg

《红灯笼》龚胜军摄于白鹤殿口村


  无心插柳

  照片刷屏朋友圈

  村支书陈定粮起了老茧的手里,拿着手机套已经破损的手机,接电话、回微信,忙个不停。“都是游客来咨询的。多亏了手机,我们村才能火起来。”采访一开始,54岁的陈定粮先夸上了手机。

  “我从1995年开始当村干部。”陈定粮回忆说,20年来,他一直在琢磨着富村强村的法子。修公路、建公园、旧村改造等等,村里环境是变美了,但由于承担着浙江人的“饭碗”,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如何富村的办法,陈定粮一直没找到。为了发家致富,村民只能纷纷外出打工创业。

  “所以我说手机好,组个微信群,天南地北的村民又都在一起了。”陈定粮介绍,微信群最早是陈雪芳等几个村民建的。我们到陈雪芳家时,她正在炸油豆腐。“我是4年前用上智能手机的。微信群应该是2016年拉起来的,我家里开了个小店,起先是大家要买东西,群里喊一下,我送个货、带个货。到年底,人越拉越多了,在外面打工、创业的都进来了。”陈雪芳说。

  2017年临近春节,村民们在陈雪芳店里闲聊,有人提议给溪边的枫杨树挂红灯笼,打扮打扮“母亲河”。陈雪芳把线下的讨论发到网上。“没想到,群里好多人都非常赞成,在群里发红包,捐款买灯笼。”陈雪芳说,后来几千个红灯笼挂满了岸边,引来了好多摄影师,“其中一张让我们村一下子火了。”

  “是不是那张枫杨树下,白雪映灯笼的?”我们问,记得两年前,有这么一张照片在金华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对,对!”陈定粮打开手机图库,果然就是当地摄影师龚胜军的作品。“星空、小溪、枫杨、白雪、红灯笼,你看,多美呀!”陈定粮美滋滋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319.jpg

小学生到白鹤殿口村割水稻。拍友 陆建富 摄


  再接再厉

  蹒跚学步做网红

  白鹤殿口村就这样歪打正着地成了“网红”。陈定粮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亲戚朋友要到村里玩,让他“幸福”得很突然。

  陈定粮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前些年,他虽也用智能手机,但并不怎么用,自从白鹤殿口爆红后,他也变得“机不离手”。不仅自己“玩”手机,陈定粮还领着村民一起“玩”。可光“玩”手机会来钱?村民都笑他异想天开。

  “要不,办个美食节?”有人提议。这个主意让陈定粮眼前一亮。白鹤殿口自古不缺粮,是标准的“吃货”村,陈如高家的土汤圆、陈晓军家的油豆腐……各家各户都有绝活儿。“办美食节,既能持续增加白鹤殿口的名气,又能让农民增收。一举两得!”陈定粮说干就干,着手谋划。经过两个小时的琢磨、编排,2017年5月11日23时27分,他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则举办美食小吃活动的消息,并配上九张照片。

  为了把消息扩散出去,他还在村微信群里下达“硬任务”,在群里的村民都要原文原图复制转载他的消息,并要发动亲朋好友一起转。一传十,十传百,消息迅速扩散。美食活动如“病毒”般,在金华市民朋友圈里“霸屏”。两天后,美食节顺利开张。20多个摊位,引来了三万多游客。“真是卖疯了!后来不仅我们村里在卖小吃,隔壁乡镇的人也来。我隔壁摊一个卖麻糍的,一天就收入三四千元,笑得嘴巴都合不拢了。”陈雪芳挥舞炸油豆腐的长筷子乐呵呵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321.png

李建林 摄


  流量变现

  整村打造成爆款

  第二个“爆款”也火了。随后,2017年5月和2018年1月,白鹤殿口村又办了一次美食节,一样的火爆。可白鹤殿口村还有更多的打算。

  “我们是粮食功能区,开车到城里要一小时,工业化、城市化的好处,不容易享受到。这发展的‘宝’,只能押在移动互联网上了。”陈定粮意识到,“当‘网红’红两天不难,难的是‘红’全年,实现持续增收。”

  此时,另一场纷争也甚嚣尘上。白鹤殿口村火了,一到夏天,厚大溪就挤满了游泳的城里娃。“游泳要不要收费?”村民各执一词。流量如何变现,如何天天当“网红”,都考验着白鹤殿口村人的智慧。“游泳不能收钱,但是我们可以增加其他游玩的项目!”受手机新闻里义乌农村建玻璃栈桥启发,陈定粮又动起了脑筋。2018年3月,经村民大会商议,村里以村民参股的形式,投资60多万元建起索道、游船等项目。村民范卫东还在自家藕田里搞起亲子体验游,一年下来,仅体验游收入就超过15万元,赚得盆满钵满。

  数百年来埋头种粮的白鹤殿口人,如今变了个模样。挖番薯、割稻子、采甘蔗、摘西瓜……村里几乎所有农耕项目,都被他们打造成“体验游”。村民陈晓军原本在外创业,也回家办起了民宿。白鹤殿口村一年四季田地里都有耕作,全年都可以体验游。“村不能移、田不能动,我们就把整个村打造成‘爆款’,吸引城里人天天上门来。”陈定粮跟我们算了笔账,2018年全村游客人数约10万人次,体验游、美食节等项目涉及家家户户,全村增收100多万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