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两大水缸”可保全年供水

2019-02-27 16:41: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冰珂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05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冰珂)  2月26日,记者在兰溪市芝堰水库看到,水库水面漂浮着枯枝和落叶,打捞船正在作业,清理水面漂浮物。
  据了解, 1月12日起,兰溪市恢复启用水库水。在这之前,兰溪市民已经用了3个多月兰江备用水。不过,自去年12月,兰溪总雨日已超50天,为历史同期最多,日照时间仅为120多个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因此,阴雨天气给兰溪的“两大水缸”蓄了不少水。目前,芝堰水库当前库容为1977万立方米,蓄水率达57.22%,钱塘垅水库当前库容为805万立方米,蓄水率达98.3%。
  “连日降雨将山上大量枯枝、落叶冲进水库水面,为了保障水库水质,水库管理处及时动用打捞、打包船进行打捞。雨水多的日子,一天都有好几吨的枯枝落叶。” 芝堰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张文斌介绍,现在利用机械化打捞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数十倍,大大减少了枯枝落叶对水质的污染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227164100.jpg

  驾驶打捞船的师傅王建平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定时开展水面巡查和保洁,及时清理漂浮的垃圾。据了解,自2002年供水以来,芝堰水库一直把水源保护工作作为水库重点工作,实施水库退养,不定期清水增殖放流滤食性鱼苗,净化水质;与黄店派出所联合,成立水面巡逻队,严厉打击钓、偷鱼等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系统平衡等多项措施保障优良水质。“按照水库目前的蓄水量和每天向城区供水量,大约可以持续供水300天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钱塘垅水库实地走访。记者看到水库水位上升到了山壁的树林,接近满库的状态,水质清澈,站在岸边可清楚地看到水下鱼儿游动。钱塘垅书库管理处主任方旭日介绍,为了做到科学调度,根据兰溪市水务局保供水工作领导小组的调度方案,汛期前确定了“钱塘垅满供腾库容,芝堰限供多蓄水”的调度原则以及汛期结束“两座水库均处于高水位”的调度目标。
  方旭日说,现在钱塘垅水库每天满负荷向城区供水5万立方米,成为当前城市供水的“主力军”。以目前两座水库的蓄水量,为今年兰溪的供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