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在金华迷路了 乘上任何一辆公交车就能获得帮助

2019-02-26 21: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曹璇

微信图片_2019022621005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曹璇)  今天(2月26日)上午,金华市创建办、市公安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主流媒体,联合举行“守护驿站,温暖回家”公益活动。

  从此,1000多辆公交车将成为走失迷路儿童老人流动的爱心港湾,2600多名公交司乘人员将成为走失迷路老人的爱心守护者。

  今后,如果有儿童、老人迷路走失,只要乘上市区范围内任意一辆公交车,就能获得帮助,平安到家。

微信图片_20190226210100.jpg

  “守护驿站 温暖回家”具体指什么?

  “守护驿站 温暖回家”就是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比较广的特点,通过公交车采取守护、求助等措施,在公交驾驶员、公交管理人员、公安民警、新闻媒体的爱心接力下,帮助迷路、走失儿童、老人尽快找到亲人,回到家中的公益项目。

  这个公益项目能够成立,源于金华两会期间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的一个提案,楼益康是金华市政协委员,他发现近几年朋友圈里“寻人启事”越来越多,“看着朋友圈里走失老人和儿童的信息,我心里很着急,想为这些家庭做点事。”楼益康说,走失儿童、老人除了步行外,大多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同时,公交车的线路遍布金华的各个角落,而车载视频是每辆车的标配目前,车载视频已经实现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车上画面能得到实时监控。

微信图片_20190226210105.jpg

  “守护驿站 温暖回家”公益项目通过“公交+公安+媒体”三者联动,在接到迷路走失儿童、老人的求救信号后,金华市公交集团负责接收并妥善安置走失老人和儿童;金华市公安局负责查找走失老人和儿童的家人;金华本地媒体负责向社会传播走失老人和儿童的相关信息,帮助他们寻找家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