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两会透视︱挺起金华实体经济的“脊梁”

2019-02-22 16:56:34    来源: 金华日报   

微信图片_20190222165546.jpg

东阳东磁太阳板生产线。洪兵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2日讯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强市之基、富民之源。对于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金华而言,发展实体经济是顺应趋势抢抓机遇的战略选择,是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长远之策,是共建都市区补齐短板的务实之举。在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实体经济,围绕如何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献计献策。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在当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确保以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在市人大代表陈静看来,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是基础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健全、集聚态势初显、推广成效显著、要素保障有力,但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也非常突出,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还得加把劲。“比如,产业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散,本地配套采购占比低,人才引进困难,研发能力不足等。”陈静建议,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纽带的核心产业链,加强市域内整车与核心零部件企业间的合作,实现关键零部件与整车设计的同步开发、协同发展。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从研发设计、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制造、推广应用、工业旅游等多功能全生态集成的综合产业集聚区,提升金华城市新能源产业知名度。

  “近年来,金华市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但在打造先进制造业人才高地、打通成果产业化的通道和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等方面成效不够明显,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平台未能涌现。”市政协委员徐月峰说,参照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从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多人,组建了50多个创新团队。截至2017年底,该所共承担国家、地方和企业项目2847项,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28.66亿元,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8项。“见贤思齐,金华可以学习宁波的经验,打造类似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环保装备制造也属于先进制造业,目前国内相关企业规模普遍偏小。金华具备固废处理的基础,只要顺势扶持和引导,就很可能成为未来极具竞争力和爆发力的新兴产业。”市政协委员蒋益民建议,引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掌握固废处理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打造新型固废处理装备制造产业。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规划与建设环保产业园区,建设“固废处理小镇”,吸引知名科研院所和知名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入驻,鼓励园区内的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与合作,形成科技研发、核心零部件加工、设备制造、物流配送、人才培训等多功能、多业态、全链条的环保产业园区,使之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招项目引资金添动力

  金华要赶上先进地区,不仅要把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还需要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项目大企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想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就得从眼下的短板开始补起,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市人大代表李建川建议,在强化全域规划布局上,提升招商引资的硬实力。通过系统、强力、有效的全域综合规划改造倒逼产业升级,为工业“亩均值”高的新项目、企业腾出空间。持续优化推行“标准地”供给,为项目、企业落地开辟快速通道。差别化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用能,增强政策供给吸引力。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既注重“大块头”,也看中“小而精”,通过统筹规划、明确标准、规范入园,完善产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新增一批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的小微企业园区。

  “大数据运用已经很普遍,在招商引资领域引入大数据,可以提升精准度。”市政协委员严亮奇建议,运用大数据构建政府招商评估论证机制,提高政府招商引资风险防控能力。一是完善招商信息对接协作机制,实现信息汇通共享;二是完善涉企数据采集责任机制,为招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完善招商评估考评机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四是完善招商评估奖惩机制,强化企业信用管理。

  以创新带动企业发展

  金华民营经济更多的是中小微企业,只有提升它们的创新能力,实体经济才能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觉得,要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小微企业集群创新发展。”冯红委员建议,要通过法律约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重拳打击非法窃取企业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营造企业勇于和敢于创新的积极性和氛围;要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或产业的技术含金量,为企业引进高技术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在政策扶持上,力争形成“扶持一个龙头、带出一个产业或集群创新发展”的示范效应,快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年发生的中兴事件进一步敲响警钟,再一次提醒企业必须尽快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市人大代表葛茜芸建议,要继续加强对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高等院校也要转型发展,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完善产学研合作模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剂和动力源。

  郑艳球委员建议,要围绕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梳理一批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的创新资源,集中攻克一批事关重点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同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集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大市场,搭建科技成果信息交互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缺口很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刻不容缓。”孙黎明委员建议,继续丰富和完善现有人才政策体系,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以及动力传输等关键领域,制定重点人才扶持政策。积极推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构建新能源汽车创新平台建设,以平台建设培育和吸引新能源汽车高层次技术研发人才。充分利用浙江交通技师学院、金华技师学院等技工院校的力量,鼓励企业与学校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优质的高技能人才,打造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工匠队伍。

  营造更贴心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各地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去年以来,金华市制定实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8条、民营经济金融服务22条,开展“两送两增”万企大走访活动,为企业解决难题3675个、降本减负143亿元。凡是来八婺投资创业的企业家,都对这里的营商环境推崇备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可以改进,一是企业税费负担较重,二是政商关系‘清’有余而‘亲’不足。”林燕委员建议,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切实降低税负,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改,落实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全面推进营改增等政策落到实处。其次,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清白,也要亲切。应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政商关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渠道。同时,还要推进政府部门下基层,听意见、办实事,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礼包。

  市人大代表张旭辉建议,加强规划引导,由市规划主管部门确定创新型产业用地分类,并对其所对应的规划技术参数如兼容性、空间形态、容积率等进行充分论证后予以明确,结合金华创新型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趋势,明确创新型产业的分类指标目录和产业准入标准。完善土地利用管理,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进一步明确新兴产业用地分类,并在原来土地分类的基础上,以增加新类别或备注的形式明确创新型产业所对应的土地分类,之后再进一步明确相应的出让方式、出让年限、出让价格、转让要求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加强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的研究,尽快制定出台金华市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

  在施润锦委员看来,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近年来,金华市实体经济深受“两链”风险影响,重塑民间信用体系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建议,各家金融机构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拿出具体措施更加注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创造价值,让民营企业能贷、敢贷、愿贷,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挺起实体经济的“脊梁”》,原作者:楼盼 盛游。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