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⑧丨新岁话“狮”——中华文化杂谈之九

2019-02-21 17:26:41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孟洋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11.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狮子图案在我国到处可见,新春佳节,人们常常用舞狮来欢庆。不产狮子的中国,却形成了深厚而独特的狮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14.png

民国矾红狮子戏球瓶


  一、狮的由来

  狮子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经历了一个漫长过程。狮子是随着古代丝绸之路进来的,我国最早有文献记载的狮子见于《后汉书》:石兽上刻有辟邪字样,辟邪是梵语音译,意思是大狮子。在汉代,西域的真狮子作为贡狮传入我国,古代中国人有了直观的感觉。南北朝时随着佛教的兴起,狮子的形象也得以传播,佛教经典认为狮子勇猛精进,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唐代宫廷舞蹈中有了舞狮,著名的《太平乐》也称“五方狮子舞”。白居易曾作诗:“假面胡人假面狮,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作齿,奋迅毛衣摆双耳”。各时代的狮子形象各有特点,汉唐时强悍威猛,元时身躯瘦长有力,明清时比较温顺。清代的狮子得以定型,《扬州画舫录》记载“狮子分头、脸、身、腿、牙、胯、绣带、铃铛,旋螺纹,滚凿绣珠,出凿崽子”。民间形容狮子是“眼如铜铃方宽口,张嘴露齿伸舌头,铜头铁额大蒜鼻,慈眉善目笑颜开”。到了近现代,国人把狮子视为神奇动物,称为瑞狮,赋予了与龙、麒麟类似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17.png

清青花九狮同堂大瓶


  二、狮文化

  中国独特的狮文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静狮文化,视狮子为纳吉驱邪镇魔的神兽。最有代表性的是北京天安门金水河畔的两对大狮子,镇守皇城大门,是帝王至尊的体现,现在则是国门的“门卫”。而在民间,老百姓则把狮子作为镇宅宝物,大户人家大门两侧立上一对狮子看家护院。过去严格意义上的镇宅狮子在大门外左右分立雄、雌狮,雄狮大张嘴,鬃毛披散,雌狮合嘴,无鬃毛,雄狮右前爪,或两爪间有一绣球,有踏球定乾坤、有求必应之意,雌狮左前爪,或两爪之间有一幼狮,有母仪天下、子孙绵延之意。后来狮子又成了吉祥物,体现在建筑、针绣、年画、剪纸等各种大众装饰品上。

  二是动狮文化,舞狮成了传统民间艺术。像春节,就少不了舞狮。舞狮又分南北狮,南方以广东为代表,造型威猛,狮头以戏曲面谱为鉴,色彩艳丽,制作考究,眼、帘、嘴可动,舞狮时注重马步,招数有南派武术之基础,呈阳刚之气。北狮以河北为代表,造型酷似真狮,狮头简单,全身披金黄色毛,连舞狮者的衣裤鞋都会披毛,狮头结红结的是雄狮,绿结的为雌狮,舞狮接近杂耍,配以京锣、京鼓、京拔,呈大气磅礴之势。金华各地也有舞狮,最著名的是永康“九狮舞”,永康有“节日到,九狮跳”民谣,几百年传承下来的九狮舞被称为东方一绝。它由12人、9只狮子组成一个表演团队,其中4人手控2只大狮,7人各管一只幼狮,另1人手执绣球,迎领狮子起舞。通过38条20多米长的纤绳操纵各个狮子做出欢腾跳跃的各种动作,场面隆重热烈。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20.png

民国矾红狮子图茶壶


  三是寓意文化。狮与事谐音,寓意事事如意;狮与嗣谐音,寓意子孙繁衍、人丁兴旺;狮与世谐音,三狮三世、五狮五世、九狮九世,寓意家族世代同居;狮与师谐音,寓意官至太师、少师等等。

  四是狮子精神。狮子是百兽之王,它不但是吉祥象征,也是力量、意志、威严的象征。如咬定目标、行动迅猛,摧毁一切的气势;一往无前、勇不可挡,压倒敌人的霸气;沉着冷静、舍我其谁,傲视世界的威仪等。狮子的这些王者风范不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吗?难怪拿破仑早就说过:中国是一头睡狮,千万不能将它唤醒,一旦醒来,全世界都会震撼。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23.png

清青花矾红狮子戏球大盘


  三、中国古瓷上的狮

  狮图是中国瓷器上常用的纹饰之一,古瓷上的狮子体现了多种传统文化,比如:

  狮子戏球,也称狮子滚绣球。画面以狮子与球为主,配以几朵如意云纹,寓意时来运转,好运在后头。唐代开始有瓷器上的狮子纹饰,宋代得以流行,明清达到高峰,明代以青花为主,清三代画艺最精,到清晚民国,则以红狮子最为多见。狮子戏球呈现的是一个动态的美,表达的是吉祥喜庆热闹。

  太狮少狮。因狮师同音,太狮同太师,少狮同少师,寓意望子成龙、代代高官、位列三公。太师,西周时就有的一种官职,三公指太师、太傅、太保,三公之中太师居首。少师,春秋楚国开始设置的一种官职,后历代沿用,并与少傅、少保合称三少、三孤。据明史记载,太师等三公为正一品,多为大官的加衔,少师等三孤为从一品,掌佑天子,经邦弘化。

  九狮同堂。瓷器上狮子的数量各异,有单狮、双狮、三狮,最多为九狮,大小各狮子展示了不同的气势风采,九狮寓意九世同堂。《旧唐书》记载,唐代山东有个张公艺,享年百岁,为人胸襟坦荡、宽宏大量,经常告诫子孙后人当忍则忍、忍者有益。张家九世同堂,人口繁盛、家庭和睦。唐玄宗泰山封禅后路过张家,特题张家堂号为“百忍堂”。《资治通鉴》称,“寿张人张公艺九世同居,齐、隋、唐皆旌表其门”。

  与之媲美的,是金华浦江县郑宅郑义门,几百年三千人同居一地,明代皇帝特赐匾“江南第一家”。

  黄金狮子乘高座,白玉塵尾谈重玄。值此岁首岁朝之际,祝大家新年拥有和壮之美!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90221170925.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