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巡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的情况

2019-02-21 17: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黄晓华 倪晗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1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月19日上午,省委第四巡视组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徐鸣华出席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龚吟怡主持会议并向张旭辉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徐鸣华对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龚吟怡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王正林、吴永平参加反馈会议。张旭辉作表态讲话,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峰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龚吟怡指出,近年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结合开发区实际开展“清廉金开”建设,注重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委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经济建设的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土地征收拆迁安置工作严重滞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不够严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不够,监管多头,管理粗放。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在干部录用和提拔中,存在照顾性安排领导干部子女的问题。干部长期借用、混岗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购买礼品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仍有发生。存在违规建设安置房和违规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的问题。公款竞争性存放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建设管理领域问题突出。招商引资风险控制不到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龚吟怡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开发区工作与金华市大局紧密联系起来,补齐短板,发挥优势,进一步担当起金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之责。扎实推进拆迁安置、“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和国企改革发展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防止和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压实压紧“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发区党工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规范招商引资行为。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公款存放等规定。四是动真碰硬,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和“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要求,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

  徐鸣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整改中。被巡视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要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要认真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绝不能只当“看客”或者“甩手掌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推动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防止整改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将严肃问责,切实让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

  张旭辉表示,省委第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精准深刻,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并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快的速度,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实践指导,研究探索适合开发区发展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做到以巡促改,推动巡视落地见效。作为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从我做起,敢于面对批评,勇于正视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聚焦问题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多措并举,确保长效建设到位;注重成果运用,确保作用发挥到位,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金华市委副书记,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下辖街道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金华市相关部门在开发区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近五年退休的副处级以上老同志等列席会议。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巡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的情况》,原作者:黄晓华 倪晗。编辑:沈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