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雅畈将规划打造非遗主题小镇

2019-02-18 17:3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505.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记者今天(2月18日)从婺城区雅畈镇了解到,该镇区块旅游专项规划(草案)已于日前进入批前公示期。总面积75.9平方公里的雅畈镇域范围内,将以非遗古镇·婺秀雅畈为基本定位,全面打造中国·非遗主题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507.png

  小镇将形成三条主题游览线,打造三个浙江省文化旅游新亮点,发展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空间结构上,主要以“一心、三轴、三区”布局。

  “一心”一一以雅畈镇历史文化街区为依托,打造古镇文化体验中心;

  “三轴”一一形成三条景观各异的风光轴带,分别为滨水生态漫游轴、婺州乡村文化体验轴、运动养生度假轴,构筑三足鼎立的旅游空间格局。

  “三区"一一全镇打造三个不同旅游类型的旅游功能区,即滨水漫游区、非遗文化体验区、山林运动养生度假区。

  根据雅畈的旅游资源分布特征、生态和文化景观结构,这里将规划七大重点项目。分别是古镇文化创意园、东方斗牛中心、铜山寺、中国婺窑文化村、汪家垅休闲养生中心、神农休闲养生中心和端午民俗传承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218173509.png

  据了解,铜山寺、东方斗牛中心、婺州文化村婺州文化村等区域将构成整个旅游区的主体区域。雅畈乡宣传委员洪少波告诉记者,位于规划区内的铜山寺历史悠久,依山而建,历来香火鼎盛。依托寺庙超高的人气镇里将大力发展佛文化主题旅游项目,扩建铜山寺,增加大雄宝殿丶莲花塔、养老院等设施。

  东方斗牛中心则是旨在进一步弘扬金华“斗牛”文化,新建斗牛场规划于“斗牛”发源地铜山寺山脚下,并将在村内设置乡村民宿,在村庄周围发展体验农田休闲。

  婺州文化村依托汉灶省级非物质文化民俗村的品牌优势进行旅游开发。通过国家级大师效应恢复汉灶的婺州窑历史辉煌,展示传承千年历史的中国婺窑文化,形成以婺州窑文化为核心,展示金华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文旅体验丶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婺窑文化区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