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今年春节期间 金华出租车投诉下降三分之一

2019-02-18 17: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微信图片_20190218172926.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春节期间,相信不少人都有在寒风中苦苦等待出租车的经历。由于出行人数激增和部分出租车停驶的影响,春节期间经常会出现“一车难求”的情景,这一现象使得市民颇多抱怨。但今年,这一状况有了改变。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春节期间交通出行需要,保障春节期间城市交通运力和正常营运秩序,春节前,金华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局联合印发《关于金华市区巡游客运出租车春节期间临时加价的通知》,规定在春节期间市区客运出租车计价器外每车次另加收最高5元车费,旨在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出租车驾驶员积极性。

  这一政策实际运行效果如何?通过一组数据对比来看下。

  2018年春节期间,市区出租车投诉工单共48件,其中多收费28件、不打表7件、拒载4件,占总投诉工单的58.3%、14.6%和8.3%。

  2019年春节期间,市区出租车投诉工单共32件,其中多收费20件(其中17件是由于乘客不知晓临时加价政策的误投诉)、不打表4件、拒载2件,占总投诉工单的62.5%、12.5%和6.3%。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投诉工单下降33.3%,多收费投诉件下降89.3%(剔除误投诉因素),不打表投诉件下降42.9%,拒载投诉工单下降50.0%。

  从投诉举报件数量大幅下降的背后可以看出,一方面,去年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的时机,强化行业监管,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出租汽车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得,益于此次春节期间临时加价的政策,司机在春节假期期间提供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司机明明白白收取规定的加价费用,违法多收费和拒载现象均大幅下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