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锚定高质量发展 引领创新型驱动

2019-02-16 22:11:37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21622095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6日讯    “20年前我国每一只高压容器都靠向美国、日本等国进口,如今我们已是他们的出口国。去年全球生产的3000万只非重复充装焊接钢瓶,1000万只产于西林德。”2月16日,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真日自豪地说,是坚持科技创新,使我们从一家普通金属加工机械企业成长为高压容器行业领头羊。

  西林德公司是武义县引领创新型驱动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的一个案例。数据显示,去年金华市2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武义县有16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工业投资、农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9项增速位于全市前二。武义县委主要领导说,武义坚持致力于解决产业结构不平衡、整体创新不足、同质化竞争等问题,锚定高质量发展,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在理念观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活力。

  武义稳妥腾退,不断化解旧动能,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近年来,武义上下形成共识,不能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必须看清长期趋势、遵循经济规律,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他们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完成3亩以上用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差别化政策。探索实施“一企一策挂牌作战”,整治“低散乱污”企业2211家,关停淘汰24家,合理转移15家,停产整顿31家,释放空间24万平方米。

  “减得狠”是为了“加得大”。武义县在推进项目落地方面开足了马力,跑出“武义速度”。去年完成政府投资57亿元,同比增长54.7%;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8亿元;28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7.4亿元,完成率达161.7%。131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440个事项实现“零次跑”。他们还大力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比全省要求时限提前4个月完成,平均用时75天。其中,浙江领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全流程”审批仅用了10个工作日。

  武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近年来,该县坚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第一工程,不断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推动“科创兴县”战略实施。金义科创廊道、武义科技城等科创平台日趋成熟。航空产业小镇、微电子材料产业小镇等特色小镇和小微企业园完成布局。去年全县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科技中小企业77家,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科技进步综合评价水平排名全市第一。县科技局局长章航说,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继续拉高科创工作标杆,今年力争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4%以上,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216220958.jpg

  武义还通过树立标杆示范企业等手段,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该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电动工具、门业等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寿仙谷药业、金澳兰机床等龙头企业,纷纷带动传统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园、高新健康产业园、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集聚。浙江圣发雕塑艺术公司传承匠心,研究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茶具、茶文化历史,开发出20多款艺术紫铜壶,订单排得满满当当。公司董事长黄胜说,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传统产业也能升级为一流的文创企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