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19-02-16 17:2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 楼婷

微信图片_2019021617200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志恒 楼婷)  “我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积极主动开展监督工作……”伴随着郑重的宣誓,兰溪市金立达塑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文钟有了一个新身份——兰溪市监察委员会“亲清”监察员。 

  在2月13日举行的兰溪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上,3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受聘为“亲清”监察员,他们将成为政商交往的“公平秤”,发挥前沿监督作用,让“缺斤少两”等隐性腐败无处遁形。

  聘任“亲清”监察员只是兰溪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为促进政商关系形成良性互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兰溪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列入2019年清廉兰溪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推出了“四三二一”工作法,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质量,减少政策执行的“灰色”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216172005.jpg

  “四”是构建四项机制,即纪委班子定期走访联系机制、亲清监察员督导反馈机制、健全社会监督反馈机制和“专线式”举报受理机制;“三”是整治三类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是否将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以及通过专项巡察解决涉企领域面上突出问题;“二”是推进两个建设,清廉企业单元建设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一”是对涉企违纪违法行为从快从严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为确保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兰溪市纪委监委编印了《兰溪市公职人员亲清政商关系‘八应当八严禁’》,并在兰溪市干部大会暨作风建设大会上进行发放,为公职人员在服务有效、用权有据、帮扶有方、指导有度、交往有诫、律己有廉、参与有诚、齐家有规八个方面划起绿线,在以权谋私、胡乱用权、不作为、乱作为,干预插手、违规收受、违规持股、纵容亲属谋利等八个方面划上了红线,毛举缕析、言近旨远。 

微信图片_20190216172008.jpg

  兰溪市纪委监委将“八应当八严禁”与举报方式一同印在了亲清监督卡上,分发至企业家的手中。“企业在政商交往中变被动为主动,保持‘安全距离’,可以一心一意谋发展,投资创业热情更足了。”兰溪市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绍声说。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需要公职人员和企业家一齐发力,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让权力在制度规范内运行,才能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日常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精准问责,推动一批惠企政策真正落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