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19-02-16 17: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微信图片_2019021617181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新时代呼唤“担当赶超”新作为,新战略引航“婺城图强”新征程。2月16日,金华市婺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召开。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来自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共谋“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水平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276名,实到代表26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蔡艳、朱利群、黄国钧、张旭辉、杨寿根、徐妙芳、潘国东、贾献成、诸晓东、王国平、王喜军、盛奇兵、钟春宏、章旭升、丁美国、方剑平、吕炳祥、吴国成、夏美丝、葛炳灶、傅学群、蒋震中、江少华、朱华锋、方向正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国兴,婺城区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民检察院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有关领导,驻金某部、金华军分区、武警市支队、金华预备役工兵团、区人武部、省第二女子监狱的领导,市人大老领导和原金华县、婺城区的部分老领导应邀参加并在主席台就座。区人民政府、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在会场前排就座。

  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利群主持开幕式。

  婺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国钧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国钧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和全区人民一道,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迎难而上,以“九场硬战”“十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较好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第三产业发展良好;二是重点平台不断夯实,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三是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四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全面深化,项目稳步实施,开放纵深推进,创新力度加大;五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环保督察成果深化巩固,生态廊道建设扎实推进,“五水共治”持续发力,大气污染防治卓有成效,治土治废有序开展;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公共文化事业亮点纷呈,“健康婺城”建设扎实推进;七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就业基础不断夯实,扶贫工作成效明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八是政府建设得到加强,切实转变作风、大抓落实,率先在全市启动 “心连心、暖人心、共图强” “三服务”活动,打响“婺城家服务”品牌。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期望、对金华的14次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九场硬战”为主抓手,围绕“调结构、增动能、稳企业、防风险、优环境、惠民生”主线,唱响“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大力实施“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战略,突出“都市经济、科技人才、民生事业”三个优先,着力平台提质、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环境改善、生活美好、基础保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建议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等四个结构性指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黄国钧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平台提质,优化拓展都市空间。持续打好都市能级提升战,大力实施“金茶花”计划和工业“百千万”计划,开展2019年“双1”行动,深化“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城市平台提能级,工业平台强拓展,农旅平台抓提升,基础设施促完善,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二是着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都市经济。持续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大力发展都市工业,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大力发展都市服务业,全力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向现代化、都市型转型。三是着力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务提效推动力,增强机制优化内动力,增强产业转型拉动力,增强招商招才带动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努力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创新之势蓄得更足。四是着力环境改善,提升生态宜居品质。持续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大力实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高水平推进“花满婺城”建设,让花卉之乡更富盛名,让全域环境更加靓丽,让生态发展更可持续。五是着力生活美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持续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实施“优学婺城”建设行动,实施“人文婺城”建设行动,实施“健康婺城”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一体化,擦亮教育、人文、健康“金名片”。六是着力基础保障,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切安居乐业,守住民生底线,加强治理安民,攻坚扶贫富民,筑牢保障惠民,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黄国钧强调,推进政府转型、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是改革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们将始终把发展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期待牢记心头,积极践行“忠诚担当、拼搏实干、高效廉洁”总要求,切实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务环境,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要科学施政,解放思想争一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胆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坛坛罐罐,不断续写“八八战略”婺城新篇章。二要高效勤政,奏响实干最强音。狠抓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广泛开展“平台大拓展比担当、产业大招商比贡献、项目大会战比血性、基层大服务比作风”的“四大四比”活动,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三要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拼服务。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四要廉洁从政,从严管理抓队伍。持续打好清廉婺城推进战,紧扣基层党建“两个全面”,坚定“两个维护”,强化“四个过硬”,统筹用好“四项监督”力量,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黄国钧说,光荣的使命鼓舞我们砥砺奋进,人民的期盼鞭策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担当赶超、奋发图强,为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而努力奋斗!

  婺城区政府组成人员,在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市七届人大代表,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人大、政府(办事处)、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以及出席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