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冷空气周末拍马赶到 这雨是要一直下到3月?

2019-02-15 22: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90215221049.jpg

冷空气携风雨来袭,金华市区街头寒气袭人,出行市民行色匆匆,“全副武装”抵御低温寒冷天气。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己亥年开年至今,金华还几乎没有看到过大太阳。春节假期,电影《流浪地球》大红大紫,而太阳似乎也玩起了“流浪”,就是躲着不出来。

  眼看着立春节气就快走完,可老天却还不想走向春天。特别是近期连续的阴雨天,让湿冷的感觉再度袭来。

  其实,大家都在盼望春的到来,但与每一个“立”有关的节气一样,立春不等于入春。根据气象资料统计,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春是所有节气中寒冷程度排在第3的。古时,立春的标识是东风解冻,立冬的标识是水始冻,所以古人是以封冻、解冻界定冬春。按照现代气象学标准衡量,立春是打了提前量的,实际上是在迎春。


微信图片_20190215221052.jpg

兰溪市中洲公园里游人如织,大片郁金香绽放,吸引络绎不绝的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拍照。时补法 摄


  在气象意义上,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达10℃以上的首日定为入春日,显然,目前金华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大家关心的还有,这雨下个不停,难道2月下半个月都要沦陷?从预报上看,确实有这个可能性。

  近期西南暖湿气流旺盛,南支槽异常活跃,水汽输送通道畅通无阻,继去年年底的阴雨寡照之后,金华又遇上连续阴雨天气。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14日8时,金华累积降水量达69.5毫米,约是30年历史同期平均累积降水量的187%,降水天数11天,约是30年历史同期平均雨日的172%。而且从预报看,未来数日“水汽物流”仍畅通,加上冬春交替时节冷空气也很调皮,二者相遇雨水仍会绵绵不绝。

  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随着冷空气南下,周末金华还将迎来降温,高海拔山区甚至有雨夹雪,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微信图片_20190215221056.jpg

时补法 摄


  具体分日预报:

  2月16日(星期六):阴有雨,傍晚到夜里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温度4~6℃,偏东风2~3级

  2月17日(星期天):阴有雨,温度2~5℃,偏东风1~2级

  2月18日(星期一):多云到阴有时有雨,夜里阴有中雨,温度4~11℃,偏东风2~3级

  2月19日(星期二):多云到阴,有时有雨,温度9~15℃,偏东风1~2级

  2月20日(星期三):阴有雨,温度8~13℃,偏东风2~3级

  2月21日(星期四):阴有雨,温度9~12℃,偏东风2~3级

  2月22日(星期五):阴天,局部有雨,温度9~14℃,偏东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