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仙华:80后沙子里种出大番茄

2019-02-14 17:17: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虹 孙琼琼 黄晨琳 记者 张姮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62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虹 孙琼琼 黄晨琳 记者 张姮)  “哇,好甜好脆,轻轻一口咬下去,嘭地满嘴都是番茄汁。”采摘游客晨小琳连连夸口。“这里的番茄啊,跟平时吃的口感真的不一样呢!”她手捧着满满的一篮子小番茄,说以后还要来。

  这几天,浦江仙华街道十里亭大店村的农业采摘基地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无农药、无激素、有机无土栽培、纯自然熟绿色水果番茄成为了远近游客追捧的香馍馍。

  潘超伟、杨彪、俞福卫是仙华街道十里亭大店村这个农业采摘基地的创始人,非农业科班出身,却变“沙”成金,无土养育摇钱树。潘超伟说多年前全省开始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整治行动,作为80后大学生,潘超伟钻研起“围水返田”概念构思。他想,传统的农业土质栽培,不仅土源需要每季更新翻耕,在营养程度、卫生性和人工利用上都有较大的缺憾,怎么样才能在有限的资源中挖掘出无限的能量成为他心中的一根刺。

  经过多时探访学习、多番研判学习,潘超伟在东阳租了6.6亩土地适种“另类番茄”。无土栽培的要点就是无土,改换成河沙。河沙相对卫生,也不用每季翻耕,只需在河沙中加入基介层、矿物质。经过四年的辛苦反复攻克,潘超伟成功了。饮水思源,久在他乡的潘超伟选择拎包回到浦江老家,和同有梦想的杨彪、俞福卫在仙华街道十里亭选址干起了新农业。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627.jpg

  十里亭的番茄基地共有土地15亩,大棚10亩。前期投入150余万元。走进大棚,感觉走进了春天夹杂了番茄的清香。农业技术员介绍说,这里冬天的温度恒温控制在15摄影度以上,紫外线灯加温,底部从第一层防渗膜、第二层接水管、第三层小石子、一直到表层河沙,微喷灌,循环用水,像呵护孩子一样栽培番茄。通常,一年两季,上半年1至5月,下半年8至12月,采摘季节较长,每亩可达2万公斤。大番茄1公斤批发价一般4元每斤,小番茄目前采摘价20元每斤。品种有樱桃小番茄、红果、爱德拉等。每季采摘后,技术员都要摘叶、修整、和沙中加入矿物质、磷矿粉、钾石这样就可以循环连种。双手轻轻地碰一碰河沙,都会从指缝间溜走。抬头鼻 尖就能碰到香脆的番茄,置身在采摘园里那种感觉妙极了。

  目前,十里亭无土番茄种植采摘基地不仅吸引了浦江县域、义乌、金华的游客,更引来不少农业科技专家、创客前来参观取经。潘超伟说,他们的梦想不仅仅是提供更好的农产品,更想带动所有共同有梦想的人发家致富,奔向梦想更近的地方。下一步,他打算培育“七彩番茄”,七种颜色、七种品种,不断创新农业种植方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