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⑦丨新岁话“福” ——中华文化杂谈之八

2019-02-14 17:15:09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孟洋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06.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福,是中华民族核心文化之一,一个福字寄托了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正月新年,中华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祝福文化。

  一、福

  “福”是什么,福是人们最渴望得到的、努力追求的美好事物,简单看,福就是幸福、福气、福运。《礼记》中说:“福者,百顺之名也”也就是指顺心、顺利、诸事如意的意思,《尚书》中说,福有五种,“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指的是康、富、贵、德、寿,这五福是指贯穿一生的幸福五大要素,现代也有人把五福理解为福、禄、寿、喜、财。从古至今,福的内涵十分丰富,各有定义,各有理解。从广义上看,健康、长寿、富足是福,平安、和谐、世界大同也是福。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09.png

清道光粉彩天官赐福笔筒


  新春佳节,福是最合适,也是张贴最广的吉祥字,家家户户写福字、贴福字,祈福、迎福、接福、纳福、祝福等构成了国人重要的民俗喜庆活动。

  二、天官赐福

  福也有神,天官就是中国流传千年的一位福神。天官也叫福星,吏部大官模样,头戴如意翅宰相帽,一身绣龙的大红官服,扎玉带,怀抱如意,脚踏朝靴,天官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五绺长须、慈眉善目、雍容华贵,气度非凡。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10.png

清中期粉彩天官赐福笔筒


  早在东汉时,张陵创立本土道教,出现了三官信仰,三官指天官、地官、水官,到了宋代,以真武大帝为福神,形成了道教的“三官大帝”之说,奉天、地、水三神为三官,天官主赐福,地官主赦罪,水官主解厄,三官分别会在每年的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下降人间,正月十五天官给人赐福称“上元”,七月十五地官给人赦罪称“中元”,十月十五水官给人消灾称“下元”。

  道教文化中,三元都是节日,都有相应的祭典,上世纪还有不少地方还有三官殿。也有天官是紫微大帝的化身,掌管人间福气分配之说,三官殿祭祀的是尧舜禹三官之说。《梁元帝旨要》记载:“上元为天官赐福之辰”,正月十五又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民间传统过元宵节,三元节中最为热闹,百姓以舞龙灯、游园、吃元宵、赏花灯等祈求天官赐福,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13.png

清同治粉彩福禄寿六棱帽桶


  天官赐福有多种表现,有一人赐福,天官旁一童子执扇或捧花瓶相伴;有三星赐福,即福禄寿三星,福星居中,身旁有两位侍女执扇相伴,禄寿分列两边;有五神赐福,即福禄寿喜财,寓意五福临门;有八仙赐福,包括浙江婺剧在内的传统戏曲中,有《弹八仙》、《天宫八仙》大赐福的重头戏,讲的是天官奉玉皇大帝敕旨,携同禄寿二星以及五路财神同往民间降福,戏台上方横梁正中会有天官赐福图,八仙相继登台,一同献瑞,赐福人间百姓。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15.png

清同治粉彩福禄寿大罐


  三、中国古瓷上的福文化

  福文化是中国传统人物瓷器的重要内容,在各类瓷器器型上都有,以粉彩瓷最受欢迎。天官赐福、福禄寿三星等寓意吉祥,胎釉绘的水平都十分讲究,比普通人物瓷更为精致高贵,大多作为高档陈设瓷和文房用器。另外,在清代一些花鸟山水瓷画中,为了表达喜庆吉祥,常常可见用红色蝙蝠图案作为配图。

  寒随一夜去,福逐五更来。值此岁首岁朝之际,祝大家新年拥有和圆之美!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90214171317.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