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用心培育促实体经济转型 实现发展“弯道超车”

2019-02-13 16:3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徐盼

微信图片_2019021316291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徐盼)  新年伊始,金东各地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紧张忙碌,金东智能制造(无人机)产业园里变化明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标中央、省、市会议要求,金东区提出大力实施实业兴区、创新强区、生态立区、人文富区四大战略,咬定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阶段性目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聚焦聚力强工业、兴实体、拓市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推进转型升级

  实现发展“弯道超车”

  2018年,金东区发展步伐迈得稳健有力。在全市通报的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除市本级不单独核算的2项外,其余12项中有9项增速列全市前三。其中,全社会用电量、制造业投资、交通运输投资、实际利用外资、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6项指标增速列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2项指标增速列第二;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投资指标增速列第三。金东区连续两次在全市“晒拼创”活动中获得优秀等次。

  能取得如此成绩并非偶然,2018年,金东区多管齐下,实现“弯道超车”。

  全力推进工业园区“二次开发”,盘活闲置低效用地33宗1110亩,超过过去两年全区工业用地出让总量。完成企业亩产效益评价442家,实施差别化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等政策享受,倒逼企业提升效益。

  注重扶优扶强,立丰环保等3家企业通过省内“首台(套)”技术装备认定,占全市总量的一半。好易点智能科技等7家申报2018年度“隐形冠军”“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企业,李子园等5家“三名企业”复审完成。白马实业和大众齿轮获批“数字化车间”,大维科技成为金东区首家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百强”成长型企业。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0家。

  第三产业提速发展,金东信息软件创业园考核排名全省第三,园区实现税收6867万元,腾讯众创空间开园至今实现总营业额5亿元,创造1800万元税收。半导体产业园开园运营,人工智能产业园、网络安全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落户金东。


微信图片_20190213162918.jpg

  抓好布局优化

  打造发展“新引擎”

  金东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迎来了城市向东的大好历史机遇,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及服务业,打造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

  以工业企业为核心,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爱特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江东区块,努力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东孝、曹宅、岭下依托园区“二次开发”,努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制定下发《金东区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已建成小微企业园2个,在建3个,谋划5个,通过建设平台,出台相应政策,扶持一批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为金东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生动力。

  通过退二进三、优二兴三,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楼宇经济等城市经济业态。制定下发《金东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谋划数字经济千亩产业平台,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五中心两基地”,即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据运营服务产业中心、智慧物流产业中心、数字金融产业中心和半导体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去年,六大专业市场交易额超300亿元。

  利用农业大区优势,深化农业“两区”建设,积极发展旅游,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实现实体经济发展的农旅结合。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孝顺渔歌小镇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打造了都市休闲农业大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213162922.jpg

  优化营商环境

  展现“金东速度”

  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效率提高、投资环境优越、企业获得感增强……去年以来,金东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动能,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市率先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创造了企业拿地后13天开工建设的“金东速度”,“金东经验”升格为审计标准,列入全省“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试点,入选“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已出让“标准地”16块,其中11块已开工建设,2块即将开工,3块挂牌中。

  以“标准地”为突破口,金东区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通过招商准入后,项目开工前所需办理审批事项全部实行政府代办,原先需要企业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也全部改为政府委托代办,根本上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且无需企业再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全面推开,“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全覆盖,平均办结时间缩短63%。

  通过大调研、“两送两增”企业走访、“三服务”等活动,开展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会议座谈,了解企业需求,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知晓重大产业项目实时动态,努力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具有金东特色的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去年新引进半导体产业园、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大健康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突破2个。全年实际到位内资28.52亿元,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05.6%;实际到位浙商回归投资22.23亿元,完成市考核目标的101%。

  当前,金东区“大抓实体、大兴实业”的鲜明导向已经形成,下步将以更加拼搏实干的姿态,全面动起来,更实干起来,更快跑起来,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