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正作风,必须严守规矩

2019-02-13 16:25:02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微信图片_2019021316243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吴远龙)  节后上班第一天,金华市委就召开全市作风建设会议,陈龙书记在讲话中直陈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作风方面的顽疾,强调指出:作风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正作风,坚定不移治顽疾!

  作风问题无小事,作风正不正、实不实、严不严、硬不硬,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同样,作风也能形成凝聚力、竞争力、生产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坚持不懈地抓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

  看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务人员作风实不实,固然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考量,但守规矩无疑是最基础的,很难想像一个不守规矩、不按正常套路“出牌”的人,作风会好到哪里去。

  规矩,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地基。人作为社会人,他必须融入到一个组织中去,而任何组织,都有彼此认同的游戏规则,作为个体,只有自觉遵从它,才不会被组织所排斥而成为孤家寡人。如果天马行空、率性而为甚至为非作歹,他断断无法融入到组织,也就失去了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根基,甚至人将不人。孔孑早在2500多年前就说过:人无规矩则废,家无规矩则怠,国无规矩必乱。咱中华文明延绵数千年,大到社会生活,小到吃饭走路打招呼,都有明确的“礼制”规定,形成了体系庞大而完备的规矩体系和监督机制,仁义礼智信,忠勇诚孝悌,都是为人行事的伦理道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规矩。

  规矩,是维系社会有序运行的底盘。有人说,单个的个人就如散落在地上的一颗颗珍珠,如若没有一根线串起来,就会满地乱滚,彼此撞得头破血流,社会就会显得混乱无序。这根线,就是制度、规章、契约、法律、礼仪等“规矩”,规矩受尊重,社会才有良序;排队不只是约束,它维系的是秩序,体现的是教养,彰显的是文明。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组织有组织的制度和纪律,正是这些规矩的被普遍认同和遵从,才使社会前行的列车有了坚实的底盘,也才有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规矩,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火墙。简单说,竞技体育中,任何一项比赛都立有比赛规则,这些规则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选手门在统一的规矩下靠能力一决高下。规矩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规矩不公,是最大的不公。正如乘车要排队,这是最基本的规矩,如果有人插队抢先上了车,占有了好位子,这个人是不当得利,因为他的好位子也许意味着另外一个人可能付出本不该付的没位子甚至上不了车的高昂代价,这当然不公平,而且由于“趋众效应”作用,会导致更多的人不排队,形成所谓的“破窗效应”和“剧埸效应”,如此,因为规矩被破坏,引发公平失却,然后是社会的混乱。当前,有的群众对我们的党、政府、社会仍有各种不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矩不公平,或者虽有规矩,但有的党员干部凭手中权力把它“变通”了,而得了一般群众得不到的超额“便利”。

  再进一步说,规矩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党纪国法,八项规定精神,各种规章制度,不只是约束,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只要不去违反,肯定平安无事。如若不把规矩放在眼里,心存侥幸,肆无忌惮,胡作非为,迟早要出事,党纪无情,法网恢恢,你不守规矩出了事,就必须承担受查处甚至法办的惨痛代价!进一步说,党员干部是不是守规矩,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群众守规矩,党员干部必须先讲规矩守规矩。

  正作风,必须从守规矩做起,规矩大于天!在规矩面前,党员干部必须看齐高线、守老底线、不踩红线、不逾边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