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中断70年的擂马阵式重新上演

2019-02-12 16:48: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益清

微信图片_2019021216470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益清)  2月11日,浦江县杭坪镇石宅村的擂马队伍走村串巷,在石宅、石响等村的厅堂、祠堂、广场等场所表演起了擂马阵式,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村民和外来宾朋前来一睹为快,使传统春节更加祥和喜庆。

  浦江擂马是省级非遗项目。石宅村的擂马是浦江擂马中制作最复杂、最具表演性和观赏性的种类,每匹马上都骑有一位唐朝的历史人物,李世民、薛仁贵等人物身穿铠甲戏服,表演时能舞枪弄棒、策马奔驰,十分惊艳。民国前,石宅村的四甲、上新厅、花轩等房头都有擂马,名震远近。石宅擂马已中断70余年,春节前,在镇、村的重视和上级文化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经村民石存兴、石宗光父子等热心非遗人士的共同努力,全面开展了抢救性保护传承,并首批完成了12匹擂马的制作,使这一当地特色非遗项目得到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212164711.jpg

微信图片_20190212164712.jpg

  两天来,石宅擂马已在曹源、雪坞、周坞口、石宅、石响等村进行了表演。接下去还将到后阳、外胡、下薛宅、薛下庄、杭坪等村表演,并将参加“多彩非遗新浦江”2019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的民间艺术表演。石宅擂马是今年春节期间全镇表演场次最多的非遗团队,并成为当地一大亮点。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