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木版年画人气高 传统文化步入寻常百姓家

2019-02-04 16: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程梦倩

微信图片_2019020416012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程梦倩)  一万多张传统木版年画产品、4个木版年画主题展览、3个采访、2个论坛、2个讲座……整个1月份,金东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菁菁几乎忙得脚不沾地,疲惫之余,让她感到欣喜的是金东木版年画的人气高涨,原本属于博物馆展柜里供人欣赏的年画一下子步入了寻常百姓家。

  “你看,我们都在加班加点赶制年画订单,这些订单有的来自省内,有的来自上海、广东,还有的来自海外华人,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27%左右。”2月1日上午,笔者来到金华木版年画基地,黄菁菁边带领我们参观生产车间边介绍说,今年除了门神、福禄寿三星、财神等传统年画,博物馆还推出10余种富有金东文化特色的新版年画也非常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190204160132.jpg

  黄菁菁还告诉笔者一个好消息,今年春节前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让年画重回春节”活动号召,区委“建设和美金东、打造希望新城”的精神指示,博物馆带着年画,参加了在北京市、杭州市嘉里中心、金华市博物馆、丽水市古堰画乡四个城市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金华木版年画主题展览,四地日均观众至少在6万人次。北京地铁八号线展示包括博物馆创作的 “五娃治水”“垃圾分类·大洁大丽·大吉大利”“金东党建”“清廉金东” 等年画30幅,日均客流量在100万人次左右。“我们不仅要让游客走进金东,更要让文化走出金华、走出浙江,复兴以金华为代表的浙江木版年画。”黄菁菁说,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在做好文化传播、产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年前开展了多场送年画公益活动,已累计送出年画10000多张。

  与此同时,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与专业平台合作,推出了新年文创礼盒,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订单两种模式销售,礼盒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青睐, 3000多套年画主题文创衍生产品正销往海内外各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