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14所中小学结对杭城名校

2019-02-01 17:17: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吴丹

微信图片_2019020117161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吴丹)  近期,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浦江县实验小学的科研成果《品质教师文化的培育策略研究——以浦江县实验小学为例》在会上分享和交流,受到国内外专家同仁的频频点赞;2018“创客中国”创新创意大赛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的张思琦从全国一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捧回大奖……

  小县城的教育理念何以能够在国家级舞台上与省城乃至全国名校频频同台争辉?浦江县教育局傅江英老师说:“这跟近几年浦江教育开展的双联工程分不开。双联工程,内联县内五大校区,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外联省内各大名校,聚焦核心素养和办学品质,让小城教师有了更多登上大舞台的机会,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资源。”


微信图片_20190201171613.jpg

  浦阳一小教育集团郑家坞校区,地处浦江东部偏区。年轻教师觉得没有发展空间和学习机会,留不住;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城区学校就读。如今,教师乐教,孩子乐学,家长信任。校长何玉燕说:“是‘双联工程’带来了红利,学校以杭州天长小学的先进理念为引领,结合浦江书画特色,将校园文化定位为“博雅”,以培养博学多才,品质高雅的博雅学子为目标,全体师生都朝着“博雅”努力。近两年,无论是艺术类比赛还是科技类的竞技,师生们频频获奖。刚结束不久的和平海报浙江赛区的比赛上,我们学校就得了特等奖,并将在全国亮相。有了省级名校的办学理念引领,不久的将来,小学校也能成就大品牌。”

  以特色品牌化发展的农村小学校正崛起。龙峰国际教育集团杭坪校区结合浦江非遗剪纸构建的“剪纸”文化名声远扬,还拥有自己的“中国剪纸教学网”。浦阳一小教育集团虞宅校区利用山区特点开发“石”文化,用石头画敲开山里娃的艺术心扉。


微信图片_20190201171615.jpg

  “同省市级名校结对,我们受益很大。学校的课题,老师的论文经过专家的提点,对老师们教学理念的提升特别有帮助。作为一个农村小学,今年我们的课题获得了金华市一等奖,教师论文也频频获奖,这些都离不开专家团队的助力。”浦江县黄宅镇中心小学校长楼春红表示。浦阳一小的陈巧丽老师有幸加入了卢雁红校长的名师工作室。她说,有了名师指引,不仅多了很多难得的听课学习机会,更有幸的是在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教师好声音”的比赛中获得最佳表现力奖,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视野决定高度。“双联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带给浦江教育一次洗礼。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建设的指导下,小小县城的教育正逐渐形成大城格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