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这场“村晚”上演好戏连连看

2019-02-01 17:06: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微信图片_2019020117053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哎呀,我们全家五点钟不到就吃好了晚饭赶着来看村晚了。辛苦了一整年,在家门口就能和村里人一起热闹热闹,别提有多开心了!”昨天晚上五点多,家住婺城区竹马乡三贤村的村民张大姐早早地便来到了下张家村文化礼堂,满是风霜的脸上此刻正写满了期待与喜悦。

  和张大姐一样兴奋的还有来自竹马馆村的邵大伯。邵大伯说,和往年的村晚不一样,今天的这个“村晚”可是由乡里操持着办的,每个村都有节目选送上来,还都是村民们自导自演的:“我来这么早,就是想占个好位置,也可以给我们村的演员们加把劲儿,希望他们可以获得第一名!”

  是怎样的“村晚”让村民们如此期待呢?据了解,这是由婺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区文化馆联合主办,竹马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担当赶超文化年,红红火火中国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201170540.jpg

  演出在三贤村郭月娥、章红霞等村民的广场舞《吉祥中国年》里拉开帷幕,红红的灯笼配上喜庆的舞蹈,年味儿呼之欲出;毛村岗坐唱班带来的婺剧表演《姜维探营》,引来了台下观众们齐声叫好;竹马馆村邵有娟等村民带来的小品《美丽新竹马》更是将晚会现场推向了高潮……

  “能够有这个舞台让我们展现自己,真的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儿!”三贤村村民金大伯说,为了这场演出,他们前后准备了好几个节目,最后选送上来的也有四个,“希望大家喜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来年还有这样有味的‘村晚’!”

  为什么金大伯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原来,以往“送文化”下乡,村民们只是坐在台下当观众,热闹归热闹,但总归还是欠点什么。眼看着村民们“上台秀一把”的愿望越来越热烈,便由区委区政府牵头举办了这么一台晚会,让村民们自导自演。“今年“村晚”的消息一经发布,村民们就开始争先报名。后来经过严格筛选,才留下了这几个独具特色的节目呢!”竹马乡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201170544.jpg

  一台兼具年味、农味、文化味的“我们的村晚”,不仅丰富了乡村生活,抒发了村民爱家乡、爱生活的美好情怀,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文化的渗透让基层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伴随着农民的歌声和舞蹈,一幅幅展现生活和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经济发展的婺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将婺城百姓的幸福生活娓娓道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