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年味浓郁

2019-02-01 17:05: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 摄影 时补法 杨小芬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4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仁屿 摄影 时补法 杨小芬)  寺前皇社区四联路、何宅社区王坛树路和项宅社区水角村、东莱社区泰地世锦园……在凉亭、假山、树木、围墙等空间,早已挂起了节日的彩灯和各式造型别致的“年味”。彩灯在夜晚点燃后,或红或蓝,或绿或紫,五彩斑斓,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忘拍照留念。

  记忆中,过年就是购年货、穿新衣、放鞭炮、走亲戚。浓浓的年味在走亲戚中度过、在小孩的压岁钱里体现、在祝福中快乐、在小年至农历的三十日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47.jpg

  “我很回味小时候过年,那时过年村里杀猪宰羊,晒腊肉、做板鸭,灌香肠、卤盐水鸡。现在生活富裕了,这些以往只有过年时节才有的美味,如今每天都能吃上,年味也就渐渐淡了。”三路口社区的林先生无比感慨地说,前几年春节期间村里和附近农村还有戏班子来唱本地戏,场面也很热闹,大家觉得年还是那个味。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48.jpg

  寺前皇社区的朱阿姨说,我很赞成过年过节不放鞭炮的规定,鞭炮一响电视也看不成,吵难过。再说,鞭炮还真不安全,我们城中村房屋紧相邻、空间小,加上现在的鞭炮威力大,容易引起火灾事故。今年春节社区四联路上的装扮就很有年味,大家都喜欢在四联路上拍张相留个影。

  街道的主次干道上高高挂起了火红的灯笼,公园里摆上了各式造型的花灯,大小市场里的年货品种繁多琳琅满目。雅苑社区兰溪街步行街上办起了年货节,外地的土特产、干果、肉类等年货和金华本地土特产金华火腿、金华酥饼、义乌红糖麻花、佛手和各式糕点应有尽有。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50.jpg

  “我们在红旗小区以‘心手相牵 和谐雅苑’为主题的春节氛围的营造,很受居民喜欢。许多居民也自发地在自家阳台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有的邻里之间还以送‘福’到家的形式,彼此祝福,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社区党委书记张素萍说。

  走进王下滩城中村,家家屋檐下挂上了大红灯笼,灯笼上有的写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有的写迎春接福、四季平安……浓浓的年味在背街小巷里、在家家户户的装扮里、在居民群众的笑脸上。居民郑先生说,小时候我喜欢放鞭炮,感觉那才是过年。如今鞭炮不放了,村里几仟个红灯笼挂起来,不仅景色美,年味还更浓,这种“年味”值得提倡,安全过年、文明过节才是年。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52.jpg

  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陆旭华说,今年的春节氛围比以往要浓厚得多,月亮湾小区从大门一路往里走,都能感受到亲情、祝福、年味。“唐都上元不月夜,火树银花‘月亮湾’,”夜晚的小区别有一番年味。

  三江街道负责人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好春节氛围营造工作的指示精神,三江街道注重因地制宜、美观节俭、有“味”有景、各有特色的年味营造,把居民群众对春节的美好祝福表现出来,把传统习俗与现代年味融合,把文明、安全、祥和贯穿于春节。街道各社区在节前组织了书法爱好者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并走访慰问了辖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和孤寡老年、失独家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


微信图片_20190201163354.jpg

  据悉,春节期间三江街道综合文化站有读书会沙龙活动,康乐歌舞艺术团的老年朋友节日演出活动,雅苑社区有舞龙灯、猜灯谜活动,项宅社区有舞狮子和腰鼓队表演,天龙南国社区有“卖年货过新年”活动,三路口社区有“抬龙头”活动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