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打造犬类办证一站式“家服务”

2019-01-31 17:1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何建中

微信图片_2019013117104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何建中)  “真是太方便了,给狗狗打疫苗的同时就把狗证给领了。”今天(1月31日)下午,金华市民李先生带着自己的宠物狗来到位于人民东路的青峰宠物诊所,给狗狗打完疫苗,现场提供了办狗证所需要的材料,不到半个小时,材料审核通过,直接在宠物诊所就领到了狗证。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精神要求,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区犬类饲养登记的“淘宝式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全新的“金华市养犬管理信息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131171048.jpg

  “现在办狗证,甚至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工作人员何建中表示。

  记者了解到,以往金华市区犬类饲养登记的办理需要市民自己准备各种材料,然后在网上提交或者到服务窗口申请。市民网上办理虽然方便,但经常会有因为资料提交不准确而反复重新提交,或者到窗口办理资料携带不准确或不齐全而再跑一次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131171050.png

  现在全新的市区犬类饲养登记办理模式是,饲养犬只的市民到宠物医院为犬只注射疫苗的同时,由第三方即各宠物医院利用“金华市养犬管理信息平台”填写并上传犬主信息、犬只信息、免疫信息等材料,确认无误后,点击确定提交。

  随后,行政服务窗口对提交的登记信息进行审核,若符合条件,审核通过后,当事人就可以在宠物医院领取到印有二维码电子信息的犬牌。


微信图片_20190131171052.png

  记者了解到,目前执法局在市区江北和江南分别指定了2个宠物医院进行试点,开展这一工作。青峰宠物诊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到诊所办理或者换取狗证的市民不少,诊所里专门设置了给狗狗测量身高、体重的各种工具,还有专人接待前来办证的市民。“快的时候几十分钟就能领到证,慢的话要等第二天,我们再通知客户来领取。”


微信图片_20190131171109.png

  “半个月不到,仅婺城区通过宠物医院办理狗证数量就达到250多起,极大方便了市民,也减轻了行政服务窗口的压力。”何建中说,从新平台的建设、试运行到正式投入使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高度重视,全力参与工作,听取各方意见,最大程度地满足犬类备案登记的便民服务需求,使犬只饲养登记更加便捷、高效,为打造一站式“家服务”而不断努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