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郑宅镇办晚会表彰好家风农户

2019-01-31 17:0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张姮 通讯员 寿数杰

微信图片_20190131170859.jpg

表彰现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张姮 通讯员 寿数杰)  各行各业都有先进评比,好教师、好记者、好工人……鲜少有好农民评比。可在浦江县郑宅镇,有一方舞台是专门留给农户的。1月30日,一台热热闹闹的“好家风”农户表彰大会,在镇党群服务中心里隆重举行,114户“好家风”农户披着红授带上台领奖,昂首跨步地上台领奖。

  55岁的郑木苗从镇干部手中接过“好家风”家庭荣誉证书、走下舞台后,手还一直在抖着。“‘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能不激动吗?”郑木苗握着自己的手,乐呵呵地说,“从没上过台,我都蒙了。现在想起来,镇里领导祝贺我时,我都忘记感谢了,只知道点头。”


微信图片_20190131170901.jpg

精彩演出。


  郑宅镇江南第一家以“一门尚义,九世同居”的孝义家风闻名于世。斗转星移,有着好家风的郑宅镇,也与许多乡镇农村一样,由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标准,“党员干部干,群众岸上看”的情况突出,村民参与到家园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为扭转这一局面,浦江县郑宅镇三年前推出了“好家风”指数,制定了“5+1”考评标准。“5”为遵规守纪、邻里和睦、环境整洁、家庭和谐、诚信致富等五项内容,“1”为奖惩情况。为保证评选公正公平,还设置了联系党员、家风评议团、村务联席会、镇党委四级评审机制,每村得分前5-10户,确定为“好家风”农户。截止目前,全镇已评出“好家风”农户295户。

  “农民的善良,要用舞台来张扬。”县委常委、郑宅镇党委书记朱俊华说,好家风是乡村的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该用更轰重的仪式、更绚丽的舞台,让更多人的看到,从而见贤思齐。


微信图片_20190131170903.jpg

金拥政夫妇在领奖台上合影。


  与郑木苗不同,芦溪村村民金拥政领完奖后就“躲”起来了。就跟结婚闹洞房一样,小伙伴们太闹腾了,一定要他当场拥抱妻子,说他们是今天最幸福的人儿。“妻子是今天的舞蹈演员、礼仪小姐,他的证书就是他妻子亲手捧上去的,这仪式都快赶上新婚了。”一同来领奖的金火富说。

  绚烂的舞台,精彩的歌舞,来领奖的“好家风”农户都说有点晕乎乎了。“太隆重了!无论如何我这辈子也要上去走一回。”在现场观看领奖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农民说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