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供电“微课堂”成为青年员工成才“摇篮”

2019-01-30 16:59: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益清

微信图片_2019013016583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益清)  国家级非遗项目——浦江迎会中的纸会,发源于浦江县杭坪镇曹源村。近来,浦江县杭坪镇曹源村文化礼堂内,程龙熙、周兴光等村民正在对纸会会桌进行制作扫尾,至此,该村今年新制作的八仙过海、水漫金山、雷公打雷、踏碓舂米、童子拜观音、盘丝洞等6桌纸会已基本完成,加上原有的麒麟喷火、兰梅纺纱、三打白骨精、磨豆腐、长板坡、狮王舞球等6桌,总计达12桌,达到了该村纸会桌数最多的历史水平。春节期间,该村将进行盛大的纸会表演,并将于正月十九参加“多彩非遗新浦江”2019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的民间艺术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130165840.jpg

  杭坪镇为浙江省26个春节文化特色地区之一,也是首批金华市非遗主题小镇。该镇非遗资源丰富多彩,主题特色鲜明突出。多年来,全镇非遗项目通过生产性和生活性传承得到有效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现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40余项,其中有剪纸、板凳龙、曹源纸会、浦江乱弹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有杭坪摆祭、后阳竹丝灯、东岭舞狮等省、市级项目15项。成为全县非遗项目最多,特色最为显著的一个乡镇。众多的非遗项目还助推杭坪、石宅2个村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和中国传统村落。


微信图片_20190130165842.jpg

  2018年下半年,杭坪镇以争创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为契机,在上级文化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又组织开展了东岭舞狮、曹源纸会的巩固提升工作,杭坪村的150桥板凳龙和抢救恢复中断70余年的省级非遗项目——石宅擂马制作也可在春节前全部完成。民国前,石宅村的四甲、上新厅2个房头有擂马,名震远近。该村的擂马为浦江擂马中制作最复杂最具表演性和观赏性的种类,每匹马上都骑有一位历史人物,表演时能舞枪弄棒、策马奔驰,十分惊艳。目前在石存兴、石宗光父子等一批热心非遗传承人士的努力下已基本完成12匹擂马的制作,春节期间将在本村和邻村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130165844.jpg

  杭坪镇的这些主要非遗项目都将在春节期间开展表演和文化走亲活动,并将参加在杭坪村举行的“多彩非遗新浦江”2019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民间艺术表演,向各级领导专家、各地摄影家以及广大民众展示杭坪美丽非遗的风采。传统佳节将因多彩非遗变得热闹喜庆。最近,杭坪镇的杭坪摆祭、曹源纸会、后阳竹丝灯、石宅擂马等一批特色非遗项目已在新建的县非遗馆中永久展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