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我的味道你的年 磐安方前“小吃年货节”闹猛

2019-01-30 16:4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卢美娟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1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3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卢美娟)   逢年过节,中国人的餐桌上,必少不了馒头、年糕、腊肉、番薯粉等传统名小吃、名点心、名菜,一个“吃”字看似简单,背后却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追寻民族文化之根的重要途径。

  1月29日,磐安“悠客小镇”方前镇举办了“小吃年货节”活动,以“我的味道你的年”为主题,主推方前当地特色小吃,并现场PK,让各家比拼制作小吃的技艺,带你玩游戏、品美味、逛集市,毫不费力把道地小吃和年货带回家。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18.jpg

  地处磐安“东大门”的方前,素有“渔米之乡”美称,充沛的粮食让这里的老百姓生活无忧无虑,更催生了其品种繁多、丰富多彩的各类小吃、点心,如方前馒头、年糕、糊拉汰、番薯粉扁食、饺饼筒、清明馃、农家豆腐皮、八仙九碗等,还有土蜂蜜、土鸡、山茶油、大米、农家猪肉、方前牛肉等特产。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0.jpg

  以最有名也最特别的方前馒头为例,其发酵过程就有别于普通馒头,完全不用小苏打,而取之以传统的植物(一种当地称之为“辣蓼”的野草)发酵,再经过复杂工艺制成。方前馒头卖相可爱,又白又圆,其面质紧实,凉了之后硬邦邦地像砖头一样,但加热之后细嚼慢咽,却自有一股子甜味在嘴里发生,十分好吃。

  此外,还有“糊拉汰”,事实上就是中国版的“披萨”,“饺饼筒”则是中国版的“寿司”,这样说不是指外国的东西有多好,而是让大家直观地感受方前小吃的复杂制作工艺,在研究味道和吃这一点上,我们的老祖先几乎穷极了我们的想象。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1.jpg

  2018年,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还专门授予方前镇“浙江小吃之乡”的牌子,鼓励其以小吃美食带动乡村旅游,打响知名度,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途径。

  当天的活动评选出了小吃技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还举办了夹馒头、套馒头、叠馒头、摸馒头等趣味比赛。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点心专委会秘书长沈军、金华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会长方阿牛、金华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秘书长刘根华受邀成为方前小吃的名誉顾问,并接受聘书。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3.jpg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5.jpg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7.jpg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29.jpg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31.jpg

微信图片_20190130164534.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