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建好用好乡村交通服务站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29 16:57: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陆梦丹

微信图片_2019012916534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陆梦丹)  春节将至,处处是一片红火喜庆的景象。婺城区安地镇客运服务站内更是繁忙:拿着大包小包的村民们从金华市区采购年货返回,乘坐BRT5号线在这儿换乘通往山区的331路和村、332喻斯支线。走亲访友、互致问候,南部百姓出行常坐的公交326、327、328、329等8条线路也在此始发。整个安地镇客运服务站干净敞亮,里头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公交车,充电桩、全自动大巴洗车机等“新家伙们”也是一应俱全。

  类似的乡村交通服务站正从“无”到“有”、从“有”向“好”地在金华各个乡村发展起来。

  截至2018年底,金华全市共完成投资8100万元,建成乡镇运输服务站26个,完成任务的138%,建成港湾式停靠站570个,完成任务的119%;建成农村物流点674个,完成任务的115%。金华开创性地摸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交通服务站建设模式,得到了浙江省运管局的推广。

  近年来,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发展目标,不断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其中,磐安县2016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浦江县2018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如何在突出传统客运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开展综合运输服务?怎样促进乡村旅游及产业经济的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交通服务站建设的关键便在于此。

  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素有“空中乡村”的美誉。近年来,磐安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依托乡镇旅游景区配套建设乡村客运站点。乌石村等充分利用旅游效应,新建、改建配套的客运设施,开展综合运输服务,促进了客运与旅游的完美结合。如今一到节假日,乌石村的乡村客运站点人头攒动、客流络绎不绝,山外的游客进村来,返程的游客回家去。这种客运+旅游模式也使当地开农家乐的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永康市古山镇的陈大伯手拿一个大包裹,早早地来到了镇里的交通运输服务站。陈大伯的女儿远在北京工作,今年过年不回家,陈大伯准备了家乡的风味给女儿快递寄过去。“现在可真是方便了,在家门口我能拿到北京的快递。”永康双飞公司利用村村通客车形成的运输网络,在市境内主要乡镇古山、西溪等客运站开展物流快递收寄服务,并在全市100个农村客运站点布局物流服务点,基本构筑成了在原有的村村通客运基础上,利用村村通客车及运输站点叠加上新的、覆盖全市的农村物流网络。

  把交通运输服务站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婺城区洋埠镇政府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利契机,通过土地租用的方式获取13.5亩土地,用于交通运输服务站建设,并于2018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浦江县白马镇政府出资200万元将一座废弃加油站收回,并在原址建设交通运输服务站。

  据了解,金华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根据该实施意见,2018至2020年全市计划投资4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10公里,实施路面维修1600公里、安防工程700公里,改造危桥病隧75座,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110个,提升改造渡口渡船项目37个,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80个、港湾式停靠站1600个,更新农村客运车辆476辆,建设改造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2940个。

  “货畅其流,人便于行”,一个往来繁忙、生活便利、发展振兴的金华乡村日常景象正呼之欲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