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千年古埠开了个古玩交易市场

2019-01-28 17:24: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振飞 记者 何贤君

微信图片_20190128172309.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振飞 记者 何贤君)   今天(1月28日),兰溪市女埠街道集镇热闹非凡。街道综合文化站暨古玩市场试运营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新建成的古玩市场文懿馆也在今天正式揭牌。文懿馆的建成开馆是当地百姓期盼已久的喜事、盛事,也是女埠古镇新的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文懿馆于2017年7月动工,由女埠街道投资兴建,场馆占地面积1673平方米,总投资551万元。一楼设有21间精品古玩商铺,并分别在集镇枫山公园和文懿馆南广场为从业商户配套了两个面积约5000平方的石器集中交易区;二楼为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置有女埠文史馆、乡贤馆、图书馆、书画室、4点半学校和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

  其中,文史馆立足于充分展现女埠悠久辉煌的历史人文,分商埠驿道、名儒之邦、古韵风貌、非遗传承、特色产业五个篇章讲述女埠故事,同时也专门开辟红色专栏记述女埠作为浙西特委发源地薪火相传的革命荣光。


微信图片_20190128172312.png

  可以说,未来这里将成为女埠的文化中心、接待中心、活动中心和古玩商品交易中心。

  女埠的古玩产业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女埠古董商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温州等地,可以说全国各地都有女埠古董商人的身影。粗略估计,目前女埠从事古玩经营者有100多人,总产值有3个亿,是名符其实的富民产业。

  女埠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有着鲜明的商埠文化、名人文化、非遗文化和古玩文化。2018年,女埠街道将特色文化有机地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助力女埠获得了浙江省小城镇整治样本乡镇的殊荣。


微信图片_20190128172314.png

  “文懿馆的建成运营,将一改以往女埠古玩低小散乱的粗放型经营面貌,有助于实现规模集中经营,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更好地满足女埠百姓对更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和学生校外教育的需求,使之成为女埠教育文化的新发展基地;让女埠一千七百多年的辉煌历史得以集中展现,成为唤起女埠人乡愁的精神家园。”女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媚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