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抓好三个“坚持”打造“无违建小区”

2019-01-28 17:20: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窈

微信图片_20190128171941.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窈)  “真的全部拆了吗?楼顶违建一处都不剩?”这几天,兰溪政府部门的拆违力度频频成为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市民口中已没有一处楼顶违建的小区,是指下金新村小区,兰溪一个拆迁安置小区。

  截至1月24日,该小区29处楼顶违建、11处公共平台违建均已拆除,拆除面积达1700余平方米。

  坚持问题导向,一把尺子量到底

  违法建筑不仅侵占了公共空间,还给其他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是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坚决向违法行为亮剑。

  然而,为了获得更多的使用空间,还是有部分住户抱着侥幸心理,偷偷在楼顶搭建违法建筑。下金新村的楼顶违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下金新村小区共有住户1000余户,大部分住户为下金村、张村、下陈赵村、许埠村、桃花坞等地拆迁安置户。2018年上半年从村里搬到小区之后,不少住户的观念没有跟着转变,依然认为“楼顶使用权归顶楼住户所有”,擅自圈占楼顶空间建起了阳光房。更有甚者,直接在楼顶搭建砖混结构,硬生生将一层“变”为两层,大大增加了房屋荷载,带来安全隐患。

  由于楼顶违建比较隐蔽,加上住户偷偷施工,这批违建一开始处于“隐蔽”状态,直到无人机的到来才被“曝光”。2018年11月,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规划中队联合兰江中队,在下金新村小区附近开展违建排查。当无人机升上半空,整个小区楼顶的情况被实时传送至执法队员手机上。经过仔细清点,执法队员共梳理出29处违建点,涉及25户住户。

  “我们将全部的违建情况登记造册,进行销号管理。”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规划中队中队长章宏伟介绍。违建数量越多,拆除难度越大,吃“闭门羹”、遭遇暴力抗法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但执法队员丝毫没有退却。自发现违建后,执法队员就和违建“杠”上了,踩点核实、收集资料、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登门做思想工作,忙到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


微信图片_20190128171944.png

  坚持依法行政,一鼓作气拆彻底

  拆违的决心不动摇,但面临的难题一个接一个如雪花般飞来。由于是新建成的安置小区,下金新村小区人员比较复杂,且尚处于拆迁后的情绪稳定期,给拆违工作带来不少阻力。

  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盯难点下苦功,积极与三改一拆办、兰江街道、公安局等联合,边探索边推进,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了“依法拆、公平拆、合理拆”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相关规定,一视同仁,楼顶违建一律拆除;拆除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存建筑材料的使用价值,减少住户损失。

  经过分管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协调,执法队员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2018年12月6日,执法队员终于做通10幢楼顶违建户的思想工作,打响了下金新村小区拆违第一枪。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开了一个好头,起到了震慑作用。”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兰江中队中队长廖宽新介绍,第一户拆完之后,其他违建户看到了政府部门拆违的决心和态度,拆除工作逐渐顺畅起来,有3户存在小面积违建的住户,主动自行整改。

  除了拆违面积不断的扩大,住户的心理也不断改变。从一开始的组团阻挠,逐渐演变成组团观望、组团监督。“当时选择在楼顶造阳光房也是跟风行为,看大家都建,我也就跟着建了。经过执法队员解释,才知道这是违法的。”下金新村小区某业主表示,今后他们还会加强监督,主动加入防违的行列。


微信图片_20190128171946.png

  坚持以人为本,一张蓝图绘到底

  拆违的决心要硬,但拆违的方式方法须始终坚持为人为本。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一手硬、一手软”的工作原则,在强力推进拆违的同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形成刚性拆违、柔性服务的人性化拆违格局。

  在拆违现场,笔者看到,每拆一块玻璃、一扇铝合金窗,拆违人员都格外小心。拆除之后,他们还将这些建筑材料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边,方便住户整理处置。“我们将尽可能保存建筑材料的完整性,方便住户进行二次使用,减少他们的损失。”执法队员一边帮住户搬移物品,一边介绍。

  “目前,下金新村小区所有顶楼违建已拆除,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打造更多的‘无违建小区’。”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保持“新增违建零容忍”的姿态,持续推进违建拆除工作。在此,提醒计划进行或者正在进行违法建设的当事人,请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切勿抱有侥幸心理顶风抢建,辖区各执法中队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巩固整治成果。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反映和抵制身边的违法建设,共同维护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