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结束浦江没有国道的历史 351国道浦江段通车试运营

2019-01-28 16:4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四清 黄康玲

微信图片_201901281642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四清 黄康玲)  八百昼夜辛勤建,一路贯通北山下。

  今天(1月28日)上午10时,351国道浦江段举行简短而隆重的通车仪式,随后各路口封闭围栏撤离,标志着备受关注的351国道浦江郑家坞至联盟段公路通车试运营,为浦江百姓送上了一份新春大礼。

  据了解, 351国道浦江郑家坞至联盟段公路工程是浙江省新增国道351(台州-小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浦江县“三纵、四横、八联”公路发展规划中的关键“一横”。它是浦江交通史上单项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工程项目,也是浦江第一条国道,被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128164234.jpg

  该工程起点位于郑家坞镇,途径白马镇、郑宅镇、岩头镇、仙华街道、浦阳街道等六个乡镇(街道),终点位于浦阳街道联盟村,与建好的20省道联盟至古塘段相接。路线全长22.422km,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km/h,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2m。全线设大桥5座、中小桥18座,隧道1座,互通立交1座,立交桥4座。计划工期36个月,批复概算投资约16.1亿元。于2016年10月8日开工,经过建设者们27个月的努力奋斗,在2019年1月28日试通车,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

  工程实施过程中,对原有设计的17个平交叉口进行了“平改立”优化,从而使十字路口仅剩4个,平均间距也从1.31公里扩大至4.48公里,提高了通行速度,减少了横向干扰,使之成为我省普通国道提标、提速、提质“三提”工程中“平交改立交”的一个样板工程。

  同时,该工程利用山坡起伏地势,农田果树生态经济,总投资1.54亿元,面积约68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项目也与国道工程建设项目同步建成,开阔大气、自然流畅、宽窄相济、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效果,演绎自然绿色和谐之美。

  351国道浦江段的建成通车,是浦江交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终结了浦江没有国道的历史,对进一步优化浦江县路网框架内畅外联布局,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人才、信息、技术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让沿线群众享受到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所带来的交通福利和生态红利。

  “三分建,七分养”,接下来,浦江将在建设好的基础上,把重点转入到管养好、运营好上面来,按照构建现代化公路养护管理体系的要求,把养护作为国道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行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全力推进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深度融合产业布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群众出行等需要,注重服务效率、质量效益、运营效能,力争把浦江县的第一条国道打造成美丽公路的“浙江样板”,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充分发挥好国道干线主动脉作用,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28164236.jpg

  【浙江新闻+】

  广大车主在体验的同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一是浦江往郑家坞方向自西向东在白马霞岩村附近,进入霞岩隧道之前路段,有将近1公里左右路段,暂由三车道改为两车道通行,所以请行驶到白马霞岩村霞岩隧道之前,提前减速,按照公路指示牌、限速标识和车道行驶。

  二是刘店立交匝道暂未启用,请前往祝宅、旌坞方向的在孝门出口下。

  三是全线限速为80公里每小时,12处平交叉口进行了“平改立”优化,减少了横向交通干扰,提高了主线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保障。但还有4个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以及右进右出车道和非机动车上路通行,路况相对较为复杂,因此,一定要控制好车速,注意路面动态观察。

  四是全线均安装有电子监控,请一定要守法行车,文明礼让,按提示在规定车道内行驶,右转车辆请提前靠右行驶,千万不要行至路口时而实线变道。

  五是严禁行人攀爬翻越中央分隔带护栏横穿马路,特别是沿线距离国道较近村庄百姓,绝对不要为图方便而冒险。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