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省两会进行时︱细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华

2019-01-27 22:15:1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沈超

微信图片_20190127221342.jpg

1月2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董旭明 魏志阳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7日讯    今天(1月2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车俊主持。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以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微信图片_20190127221345.jpg

  1月2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李震宇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金华被频频提及。

  从全省看金华,在一个更广的维度中观察,或许我们能对金华的发展脉络和趋势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让我们一起去看看“金华”都出现在哪里:

  在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中,金华的三处工作被提及:

  【报告原文】

  1.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义新欧”班列开行320列,“一带一路”捷克站开始运营。

  2.着力谋划推动“四大”建设,大通道建设明显加快,中断60年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杭绍台、杭温、金台铁路和景文泰高速公路加快推进。 

  3.大都市区能级提升。制定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集聚高端人才、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127221350.jpg

  1月2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李震宇 摄


  在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金华”更是频繁出现:

  【报告原文】

  1.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

  2.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做强“义新欧”班列品牌。

  3.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培育进口主体,打造义乌、青田等“世界超市”。

  4.认真落实国家战略举措,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作共建G60科创走廊,共同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5.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和金融改革试点,实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加强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联动发展。

  6.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着力抓好“四条诗路”千万核心景区建设,串珠成连,打造黄金旅游线,变盆景为风景。

  7.扎实推进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金甬、沪嘉甬、甬舟、杭丽、甬台温铁路和杭金衢高速拓宽等补短板工程。

  8.扎实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四大都市区核心区建设,全面开工铁路杭州西站,改造扩建温州北站、金华站。

  9. 带动环杭州湾城市群、温台沿海城市群、浙中城市群、衢丽花园城市群加快发展。

  10. 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推广桐乡“三治融合”、武义后陈村务公开、宁海小微权力清单、温岭民主恳谈、杭州“武林大妈”等基层治理经验,建成善治示范村2000个。

  11.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传承越剧、婺剧、绍剧、瓯剧等地方戏曲,发展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文艺事业。

  12.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做大做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试验区,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13.开展社会文明提升行动,加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力度,加快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区市全覆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