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花园村的“村晚”不一般

2019-01-27 21:57: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王江红 吴浩宇

微信图片_2019012721554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王江红 吴浩宇)  钟声一响,好戏登场。

  1月25日和26日晚7时,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我们的新时代”主题春节联欢晚会在花园剧院倾情上演。台上,流光溢彩,光影闪烁;台下,座无虚席,欢声笑语,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更是为奋斗了一年的花园村村民、花园集团员工以及外来建设者,呈现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127215550.jpg

  连续举办七届

  一年更比一年精彩

  “物质越富裕,精神越要富有。花园村已连续七年举办‘村晚’,每次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精神食粮。”花园村党委书记、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说,“村晚”是花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集中缩影,可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乡村春晚,是乡情的粘着剂、文明的催化剂,更是邻里关系的润滑剂。通过筹备、参与以及观看春晚,花园人的归属感、道德感、责任感和认同感,得到了巩固和交融,人们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变得更加和谐,为花园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解锁“幸福密码”。

  的确,花园村每年的“村晚”总是全村“总动员”。今年的“村晚”就有230多人参与,演出人员除了来自花园艺术团,花园村村民、花园集团员工、外来创业和务工者以及花园外国语学校、花园中学、花园幼儿园的师生也都来参加。

  “这节目太有意思了!”“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地方特色。”“我女儿也登上了春晚舞台”……一句点赞的话语,一副灿烂的笑容,表露出观众对这场晚会的高度评价。近两小时的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观众们的欢呼声和呐喊声更是此起彼伏。


微信图片_20190127215552.jpg

  形式内容新颖

  彰显我们的新时代

  “幸福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一心为公干事业、一心为民谋福利,我们花园村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富强,我们的花园村民一定会更加幸福、更加富裕,‘世界名村’、‘世界强村’的花园梦一定会实现!”花园村领头人邵钦祥在大屏幕上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的同时,表达了新时代花园人更应该发扬实干、拼搏、奋斗精神的殷切希望。

  围绕“我们的新时代”这个主题,整场晚会分开场、瑞雪迎春、和煦春风、追逐时代、超越梦想、尾声等六个部分,歌唱、舞蹈、口技、讲述、戏曲、魔术、杂技、小品、广场舞以及情景表演等艺术表现形式融于一体,讴歌了花园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新思想、新风貌、新作为,展现了花园人生产生活、物质精神的新姿态、新干劲、新气象,颂扬了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花园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丰硕成果。

  “口技不再单一、杂技融入故事、戏曲种类联唱、小品结合音乐、舞蹈异国风情,每个节目我们都绞尽脑汁用心用情创新创作,就是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晚会总导演刘武如是说,不仅如此,十二生肖发红包送福、晚会现场观众抽奖等等,每个环节都有不少创新之处。

  多样的形式是载体,丰富的内容是本质。歌舞《福运欢歌》体现了“闹”,讲述《花园赞歌》展示了“绩”;小品音乐剧《美丽乡村总动员》宣传垃圾分类,广场舞《写在脸上的自豪》倡导健康生活;舞蹈《锦绣之路》展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歌曲《中国进入新时代》唱响中华崛起新时代……每个节目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127215555.jpg

  全球网络直播

  不在家乡照样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网络的普及,花园村今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运用网络视频直播等技术,让“村晚”上了“线”,无法回到家乡的花园人在手机上就可以同步观看,将花园文化与在外游子紧密链接,巧妙地将春节文化元素传递到五湖四海乃至全球各地。

  “姐,这是咱们村的春晚直播平台,点进去就可以看。”花园村花园小区村民邵宇鹏在微信上跟姐姐说,还发过去了链接。他说,姐姐在美国工作,有了这个直播平台,她在国外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浓浓年味。直播平台也乐坏了花园集团下属在外企业的员工们,他们虽因工作不能来到现场,但也早早围坐在一起等待直播的上线。

  “东阳花园村”微信公众号首页开通了“春晚直播”版块,只需点击这个版块,就能自动连接到晚会直播端口。也就是说,只要有手机、电脑,在地球的任何角落都可以同步收看。在直播平台上,还可以随时发表对节目的看法,并以评论的方式实时更新,还能跟其他网友交流看法,线上线下同样热闹。不仅如此,晚会结束后,“春晚直播”就会变成“春晚回看”,哪怕没赶上直播,回头也能看到晚会全过程。

  截至发稿时,已有近30万人次观看了2019花园村春节联欢晚会,并纷纷对一个村能举办如此“高大上”的晚会给予了广泛赞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