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通报2018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2019-01-25 22:02: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吕子明

微信图片_2019012522011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吕子明)  今天(1月25日),金华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通报会,介绍了金华各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和 2019年的工作打算。

  金华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志坚,金华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赵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金华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1.43,再创历史新高。过去一年,金华继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围绕示范创建,着力提高食品安全群众获得感;聚焦民生工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强化监督执法,持续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加快创新发展,有效增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坚持齐抓共管,切实优化食品安全共治格局等。

  会议介绍,截至目前,金华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都出台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党委领导责任、政府管理责任。市人大、市政协关心关注食品安全,每年都带队开展巡查、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2018年累计办理食品安全建议、提案23件,有力地推动了金华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目前,金华全市150个乡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率达到100%,配备专(兼)职人员413名,全市4666个村(居)配备协管员6009名、信息员5072名,“镇镇有安全员、村村有协管员”的任务圆满完成。婺城区、金东区、义乌市、磐安县四地成功获得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命名,其中,磐安县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全省最高。婺城区、武义县和永康市三地先后通过2018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省级验收,东阳市顺利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验收。

  金华已累计建成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57家(任务60家),名特优小作坊65家(任务50家),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店370家,新建“阳光厨房”200家,累计达933家,创建放心农贸市场32家(任务27家)。义乌农批市场规范化建设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金华全市学校(大中小学校及等级以上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及师生监督组织建成率达100%,300人以上学校AB等级食堂比例达96.20%。《金华火腿》《金华酥饼》获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义乌红糖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过去一年来,金华投入食品检验检测经费4886.08万元,累计抽检食品2.66万批次(同比增长11.6%)。全市98家农贸市场累计完成农产品快检75万批次(同比增长4%)。过去一年,在食品安全方面,金华累计行政立案1521件,刑事立案118件,货值金额2806.3万元,罚没金额1221.9万元,抓捕犯罪嫌疑259人,查获的“不腐年糕”案、“电瓶水”浸泡红毛丹案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针对“三小一摊”(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小摊贩)整治难题,金华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全省创新推出“零口供”办案模式,也赢得了口碑……

  会议介绍,2019年金华食品安全工作将围绕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紧扣“让人民吃得放心”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赵国荣说,接下去,他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高水平治理,落实食品安全战略任务。对《金华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进行前瞻性谋划,研究制定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二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三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问题,继续深化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网剑专项行动、食品打假“利剑”行动等整治工作。四是提高服务和监管能力水平。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风险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五是引导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以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为目标要求,引导培育一批“浙江制造”品牌食品企业。六是要优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拓展共治渠道,加强协会、社会监管员、食品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社会公众等各个阶层对食品安全工作参与力度,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重点开展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