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风风雨雨500多天 送了13年的“春运午餐”

2019-01-24 22:5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吕奇 钱玉蓉

微信图片_2019012422585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吕奇 钱玉蓉)  “两碗饭哪够呀,快再吃一碗!”中午11点,”昌哥“带着“春运午餐”准时抵达义乌市大陈镇春运服务站,热腾腾的饭菜上桌,饭桌就支在103省道旁。

  这里一共有5位执勤交警,两位交警在吃饭,另外三位站在执勤岗,指挥客货车靠边,检查、驶离,一位”西装大叔“站在饭桌边和他们唠嗑,这是这个服务站春运期间常见的画面。

  这顿温暖又丰盛的“春运午餐”,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风风雨雨500多天。送来这”春运午餐“的,就是站在一边不起眼的”西装大叔“。

  这位”西装大叔“是金永昌,大家都热情地叫他”昌哥“,他是一位义商,家离春运服务站走路只需要三四分钟。13年前春运的一天,他在回家路上无意间看到执勤交警捧着泡面吃,边上泡面碗已经堆得很高,一阵心酸。就是从那天开始,他每年春运期间尽量都自己买菜烧菜,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执勤交警手上,自己没空的时候,也让夫人烧好安排司机送过来。”这个服务站是轮岗的,这么些年下来,我们队里每个人都认识‘昌哥’,都尝过他的手艺了。“民警徐超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说。


微信图片_20190124225857.jpg

  “今天是6个菜,梅干菜炖肉、鸡蛋羹、油焖虾、白切羊肉、东坡肉、炒芹菜。”金永昌指着温在锅里的饭菜说,执勤的都是小年轻,一站就是一整天,所以他准备的菜都偏荤,而且要下饭。

  大陈镇位于义乌与浦江交界,这个春运服务站可以说是义乌的北大门,春运期间一刻也不能断人。而这附近几乎没有吃食店,回到苏溪大队也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每年除夕,”昌哥“也会邀请民警到家里轮流吃热乎的年夜饭,他说,”吃得暖暖的才好干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