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位列第五 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出炉

2019-01-24 22:3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傅利刚 陈珊

微信图片_2019012422334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傅利刚 陈珊)  日前,省美丽办公布了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磐安2018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总得分为89.92分,创历史新高,在全省8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比2017年上升12位。

  过去的2018年,磐安扎实推进“五水共治”“蓝天保卫”和美丽磐安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蓝天保卫战”工作走在省市前列,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其中,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每立方米,比2017年(29微克每立方米)下降13.8%,为历年最好。空气优良率98.1%,比2017年上升0.3%。


  全县6个县界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29个乡镇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考核评价结果为优秀。


微信图片_20190124223344.jpg

  郭丽泉 摄


  当地持续开展的“百日护水攻坚”行动,也取得明显成效,台口断面地表水7个月采测分离达到了Ⅱ类。当地还持续推进城乡面源餐饮油烟、秸秆焚烧、采制砂场等领域烟尘扬尘整治,完成城区72家餐饮油烟直排企业整治。关停低散乱企业41家,整治提升143家,完成VOC排放企业治理11家。

  通过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磐安核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64个。全年共检查固废企业350家次,立案查处违法处置固体废物违法案件8起,移送公安机关5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4人。

  2018年整年,磐安县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90人次,检查企业556家,立案查处59家,共处罚款236.5万元,同比增长20.2%。同时,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1件信访件和重点关注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当地还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举办“六五”环境日、浙江生态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