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块电子屏让浦江山区幼儿园的孩子们跨越大山阻隔

2019-01-24 22:33: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微信图片_201901242232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电子”白板走进课堂,手机成为新“教鞭”,在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把手机与电子白板相结合,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各类功能,将信息技术贯穿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了智慧教育的新模式,不仅教师授课方式更多样化,孩子们和家长更是欢迎。

  教育信息技术的融入,让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发生了哪些变化?

  举个例子,在孩子游戏过程中,以往都是一边就过,而现在,老师可以通过拍摄照片和视频,再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同步,投放到电子白板上,这样就等于有了留底,无论何时,孩子们和老师,都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表现,让活动更加深入,学习自然更加有趣。

  别以为这只是信息化的小方便,没什么了不起,事实上,在幼儿园阶段,就将信息技术融入日常教学,这是比较少见的,尤其还是像浦江檀溪这样的山区幼儿园。

  幼儿园负责人介绍,要做到信息化这点,不仅需要硬件、软件的投入,老师的能力也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124223206.jpg

  据悉,在新学期伊始,浦江县教育局技术中心就为该幼儿园配备了每班一台的电子白板和投影仪,并打造了覆盖全幼儿园的无线网络。齐全的硬件基础,浦江县教育局技术中心的技术支持,檀溪镇中心幼儿园才终于有了底气,打造“智慧教育”。

  “要让孩子们适应精彩的电子屏幕,更要先让老师们接受新事物,主动探索。”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一半的老师教学带班经验丰富,但年纪偏大,学习这种信息技术,有一定难度。

  好在老师们很是积极热情,主动学习,并组建了“1核心、3组长、4团队”的探索推广模式,由该幼儿园年轻教师于元燕作为核心员,专门负责探索各项功能的应用,并定期对教师们进行培训。

  在此基础上,小、中、大3个年级组长负责帮助组里其他的教师,面对面辅导。3个年级组再上行政后勤组形成4个团队,每月1次进行模拟课堂比赛,一系列的举措帮助老师们掌握了信息教学的新技术,深得孩子们喜爱。


微信图片_20190124223208.jpg

  目前,信息化教学在浦江这所山区幼儿园已经经过了1个学期的实践探索,老师孩子们也从一开始的好奇转变成如今的热情,通过电子屏,使得孩子们的眼界跨越了大山的阻隔,对他们将来的成长十分有益。


编辑:金思成